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厦门思明区:老年大学开进社区

2023年03月24日 06: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3月23日电 题:厦门思明区:老年大学开进社区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春到厦门。3月22日一早,一堂有关“春色”的国画书法课在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进行。

  “大家注意一下,桃花一共5片花瓣,先画花瓣再画叶子。”来自厦门老年大学的国画书法老师叶火全一边演示,一边给“银发族”学员们讲解绘画要点。在他周围,学员们有的摘下老花镜凑近仔细端详,有的干脆用手机把绘画讲解过程录制下来,准备课后再反复温习。

  实践站门外,一张被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表格外引人注意,从经络养生到声乐培训,再到书法绘画,“银发族”学员们和大中小学的学生们一样,只有周末才“无课休息”。“我现在真的忙得不得了,周一到周五上课,周末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已近古稀之年的陈德坤专程从自己居住的思明区梧村街道东坪社区赶来上课,因为东坪社区的书法课教的是楷书,而他对瑞景社区实践站内教授的行书情有独钟,所以选择了“走班上课”。

  依托遍布全市各个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老年大学开进社区,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这是厦门服务老年群体的重要手段。“不少学员主动在课后来加我微信,请教课堂上没听明白的内容。”叶火全说,老人们主动求知的精神还感染了家中正在读书的小孙子、小孙女,有学员甚至“拖家带口”来领略国画、书法、篆刻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22日上午10点,在思明区梧村街道滨中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65岁的王丽香和姐妹们正上着广场舞培训课,踩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精神头一点不输健身房里的年轻人。

  “我来参加这个广场舞培训课两年,瘦了10斤!”王丽香说。除了广场舞外,王丽香还在社区课堂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现在的她能够像年轻人一样“P图”、做短视频,通过朋友圈和亲友们分享自己的生活近况。

  在厦门思明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成为退休老人们展现生活态度的舞台。“跟叔叔阿姨们在一起完全没有代沟,自从教会了他们刷短视频、上社交平台后,年轻人的话题他们也了解不少。”滨中社区“90后”社工吴富春告诉记者,除了社区开办的相关课程培训外,老年人在彼此熟识后,还会相约爬山、郊游,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据介绍,2022年全年,思明区共开设老年大学相关课程294门,招收“银发族”学员9025人,让越来越多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据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钟伟东介绍,像思明区这样以服务“银发族”为宗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老年大学教学点的做法,已经成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特色亮点。开展该项工作一年来,厦门已建立老年大学教学点556个,覆盖全市94%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厦门思明区:老年大学开进社区

2023-03-24 06:5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