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2023年03月23日 15:3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郑义

  持续定点帮扶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多年的中交集团,一直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帮助怒江打造一个易推动、可复制、能富民的建筑产业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中交助梦”系列行动,致力于“造血式”帮扶助推乡村可持续发展,努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中交集团自定点帮扶怒江以来,牢记初心使命,尽其所能、倾其所有,用心用情、深度融入,交出了中央定点帮扶怒江的精彩答卷,成为定点帮扶样板典范。”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书记洪维智在近日召开的定点帮扶暨挂职干部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中交助梦”系列帮扶行动。

  3月19日,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行的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上,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做主题演讲时表示,中交集团将始终秉持“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以帮助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为着力点,围绕“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深化“中交助梦”系列行动,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贡献中交力量。

  这次高规格的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云南省乡村振兴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办,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协办。来自20个国家和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的190多位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共享全球发展新机遇”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云南省副省长纳云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叶康涛等分别发表致辞。

  王海怀在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交力量》为题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中交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全球减贫事业,助力怒江州打赢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王海怀说,一直以来,中交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情、用心、用力、用智统筹推进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培育形成“中交助梦”责任品牌,为铸就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美好生活贡献了中交力量。

  推进基础设施兴乡,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保障、清洁能源等设施建设,援建中交怒江连心桥、中交福贡木尼玛大桥等标志性民生工程,帮助当地打通了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

  推进产业兴乡,打造中交怒江建筑产业园典型项目,因地制宜支持发展“一县一业”特色品牌,助力文体旅融合发展,推动实现产业兴、村民富。

  推进教育兴乡,开展“中交助梦·教育提升”行动,援建学校等教育基础设施,设立各类奖学奖教金,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培训,有效提升了当地教育水平。

  推进人才兴乡,选派四批优秀干部支持当地建设,支持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创办建筑公司发展集体经济,打造了秋那桶村、米俄洛村、自扁王基村三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村”。

  推进组织兴乡,动员所属企业参与定点帮扶工作,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支持开展“头雁培养”三年行动,推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下一步的定点帮扶工作,王海怀在这次怒江调研之行的定点帮扶暨挂职干部座谈会上表示,要围绕人才和教育等软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系统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等主线,持续加强投入,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记者 郑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2023-03-23 15:3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