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东江门推进工业振兴

2023年03月22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建军

  走进位于广东江门市的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轮毂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在高精密数控机床间不停翻转着机械臂,生产流程有序高效。“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产值超50亿元。”富华重工总经理谭嘉骅说。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工程,涌现出一大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大企业,奠定了江门制造业发展的厚实家底。目前,江门经营主体总量达69.5万户,其中拥有逾2.8万家工业企业,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5.8%。

  在海目星(江门)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装厂房内,十余款设备组成的一条完整总装段产线已完成连线调试。该公司总经理聂水斌介绍,海目星(江门)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2年,该公司产值超30亿元,已经成为海目星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和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落户江门以来,我们也带动了五六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到这里,相信这里的产业链会更加完善。”聂水斌说。

  除了大企业、大项目,江门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尖兵”带头引领。

  在全球最大的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生产企业——开平市海鸿电气有限公司,这里生产的110kV电压等级立体卷铁心电力变压器、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非晶合金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等产品畅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台就是负责深大城际的盾构机。”广东欣龙隧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杨锐介绍,2017年起,欣龙装备逐渐从盾构物资生产向盾构机检测、维修、再制造等领域延伸。去年10月,该公司在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开大型盾构机狭小空间转体对两条隧道进行施工的先河。

  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江门市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率先组建工业200强企业服务专班,推动中小企业“政银保”项目做大做强,2022年累计贷款金额79.83亿元,放贷倍数为66.57倍,贷款金额和放贷倍数均在省级风险补偿资金中排名第一。(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东江门推进工业振兴

2023-03-22 09: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