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抢订单拓市场,青岛外贸加速“走出去”

2023年03月14日 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宋晓华

  举办海外企业交流洽谈会,参加国际展览会,组团“出海”访问……今年以来,山东青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提速。

  “终于又见到了日本的生意伙伴!”青岛秋实通商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食品营销企业。2月14日,公司驻日代表河本强跟随青岛市商务局经贸代表团一同前往日本,在青岛日本工商中心的帮助下,恢复了与客户的线下交流。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这是众多外贸企业的切身感受。

  2月16日,青岛市贸促会经贸代表团赴泰国举行专场对接洽谈会,与参会泰国企业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当场达成合作意向,面对面交流的效率真高!”欧中贸易集团总经理杨霞感慨。

  青岛中港通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启有着相似感受。2月15日,日本东京,在青岛市商务局和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企业交流洽谈会上,他与一家日本企业管理者一拍即合。“政府带队组织面对面交流,增强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感,原来预计要对接多次才能达成的协议,没想到一次就办成了。”

  拿下新订单,外贸企业开始加班加点赶制产品。

  “2000组动车座椅和184套火车座椅春节后刚刚经海运发往韩国。去年底又收到来自韩国价值7000万元的动车座椅订单。”青岛美莱轨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鹏说,目前公司还有德国、波兰、美国的飞机配套设备订单,生产线计划排得满满当当。

  青岛品斯洁家纺有限公司是疫情后首个山东赴韩国经贸促进团的出访企业之一。得益于“走出去”早行动,公司刚开发的新产品已经收获了第一批订单,车间早早忙碌了起来。

  绳缆行业龙头企业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春节后也一直处于紧张的生产状态中,目前特种绳缆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0%。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订单更多增量要靠‘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外贸企业忙碌的背后,是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释放的政策红利。

  今年初,青岛市商务局发布《2023年青岛市走出去拓市场促招商抢订单工作方案》以及配套制定的《青岛市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政策措施》,打出了“方案+政策”组合拳。围绕全市24条重点产业链,梳理出100家拟拜访境外企业招商引资目标库、84家拟拜访境外机构招商引资目标库、20个2023年重点组织的境外展会计划,以及50个2023年推荐的境外展会计划,与重点国别(地区)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

  针对企业出境参展的迫切需求,青岛市贸促会第一时间启动服务响应,帮助企业解决签证难、展位紧俏等问题,提供出境参展全程服务。在今年首个出境展团——2023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用及商用纺织品展上,青岛企业达成意向订单340余万元,发展客户资源500余家。

  据介绍,今年青岛将围绕重点市场、重点行业,以重点展会为支撑,支持外贸企业积极拥抱海外市场,助力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抢订单拓市场,青岛外贸加速“走出去”

2023-03-14 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