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将从三方面推进“大零号湾”建设

2023年02月28日 06:48   来源:文汇报   

  上海将从三方面推进“大零号湾”建设 

  供给高水平创新成果 供给高水平创新人才 支撑人文艺术融合氛围营造

  ■本报记者 吴金娇

  城市是大学的后盾,大学是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引擎。高校如何发挥好创新引擎的作用,助力“大零号湾”发展?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介绍,作为率先承担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的改革试点高校,地处“大零号湾”的核心区域,上海交大用两个“一公里”贯通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

  跑好“开头第一公里”,上海交大不断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前沿科学中心等建设;持续推进“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等专项行动;同时瞄准科技前沿,实施“交大2030”创新计划。在打通“最后一公里”方面,“交大争做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的小岗村”,两年多来,学校以体制机制的优化和人才培养改革作为切入点,多措并举,致力于消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细绳子”。

  这些举措都有效地激发了师生参与科研成果转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丁奎岭介绍,近三年,学校科研成果转化超450项,合同金额累计接近30亿元,这一数字是上一个三年的五倍。目前,已有60余家交大师生创业企业入驻“大零号湾”,总估值超过500亿元。其中估值超过两亿元的企业有29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交大师生、校友在“大零号湾”开办企业已超过六百家。

  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介绍,依托高校的科技人才文化等资源,上海将从“两个供给,一个支撑”三个方面推进“大零号湾”建设。

  第一,扎根高校学科优势特色供给高水平创新成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持续推进本市“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高校的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能力。一方面,通过支持重点学科建设、完善科技基地布局等举措,积极提升高校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另一方面,积极支持高校发挥知识溢出效益,完善高校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好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资源,推动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在内的上海高校,以及更多的长三角乃至全国高校的科技成果,能够在“大零号湾”转化落地。

  第二,对接产业的需求供给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采取专项投入,支持开展人才揽蓄工作,通过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实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东方学者等一系列人才培育和培养计划,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在此期间,积极构建产业需求和人才供给对接机制,建立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的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比如交大布局建立的现代医疗设备产业园区等。未来,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大零号湾”科技创新集聚区的平台作用,协同各方力量,将其打造成为支撑高校人才培养和双创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培养造就一批既具有较高创新素养又熟悉产业发展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第三,支撑人文艺术融合氛围的营造。“创新创业集聚区的构建离不开良好的创新文化的氛围,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在人文、艺术、设计、教育等领域拥有深厚的资源和优势。”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例,沈炜介绍,近年来华东师大围绕“大零号湾”区域不断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充分发挥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特色优势和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

  下一步,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将进一步支持高校积极探索开放共享相关校内艺术展演场所、图书馆、体育场所等资源,协同各方一道建设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的集聚区和宜人宜居的生活园区。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上海将从三方面推进“大零号湾”建设

2023-02-28 06:4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