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新增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2年12月09日 07:5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经宣 刘琪 彭爽)光缆构筑网络强国重要基石,新型显示打造数字中国的信息显示重要载体,高端装备制造事关“国之重器”……其背后都有着武汉制造的身影。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发布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及通过复核的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武汉新增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也是“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充分彰显了区域制造业发展的潜在实力。按照工信部官网的评选条件,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要求严格,需要满足“从事相关业务领域达到10年”“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3位”等。

  此前,我市仅有10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7家、产品3家)。此次新增9家后,武汉国家级单项冠军总数实现突破性增长。

  工信部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中,武汉企业及产品均表现不俗。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冶南方连铸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获工信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认定;中国电建集团武汉重工装备有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钢铁有限公司、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家企业产品,获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认定。

  以湖北鼎龙等为例,截至目前,湖北鼎龙总计生产了15000余吨彩色化学碳粉,企业碳粉产品在国内兼容市场占有率达90%,其双组份显影剂实现耗材产业关键材料“零”的突破,大大促进了我国打印复印通用耗材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方向发展,提升了我国耗材产业在全球的地位。中冶南方连铸是全球最大的以连铸为特色的专业化工程公司,连铸产品国内、国际市场份额均居首位。

  同时,国家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中,武汉的中石化江钻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都顺利通过复核。

  今年以来,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坚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倍增”发展,除积极辅导企业做好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工作、推动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外,对获评2021年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按照免申即享原则,及时兑现奖励资金。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不断壮大单项冠军企业规模和数量,加快构建“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武汉新增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2-12-09 07:55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