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津郊秋收见闻: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推动小站稻丰产增收

2022年10月24日 06: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0月23日电(记者刘惟真)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小营盘村今年种植的1000余亩小站稻近日迎来丰收,收割机在稻浪中穿梭,新收的稻谷堆放在地上,阳光下满眼是璀璨的金黄。

  村民苏女士早已搬离村庄,这两天特意回到村子,一次买了10盒新稻米。“走多远都惦记着这里的米香,除了自家吃,还准备送些给亲戚朋友。”她说。

  正值秋收时节,不少人循着稻香来到这个小村庄。最近,联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连敏干脆搭上小棚子,守在稻田旁,当起了小营盘村水稻的“代言人”。

  “合作社今年种植了1000余亩水稻,亩产量在1200斤左右。”王连敏说,“今年年景好,收成也不错。”

  小营盘村是全镇小站稻主要种植区之一,近年来,这里的水稻亩产量不断提升。

  “水稻需要精心呵护,一靠好稻种,二靠好水养。”王连敏坐在新收的稻谷旁说,田地里正在收获的是以金稻919、津原U99等为主的优质小站稻。

  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小营盘村种植的水稻近日迎来丰收。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走在田间,阵阵稻香让人心旷神怡。“从前排水河里淤泥堆积、黑臭不堪,路过时总得捂着鼻子。”小营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利说,2018年,天津划定了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区,持续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深化黑臭水体治理。

  如今,在小营盘村的田地里,消失多年的河蚌、白条鱼、小虾等重新出现在水渠中、河流里,养虾养蟹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充满野趣的生态画卷近在眼前。

  夕阳渐沉、秋收仍酣,收割机的声音还在鸣响,一批新碾的稻米刚刚送进合作社。

  “从前靠人力,每人每天只能收割一两亩地的水稻,常常累得直不起腰来。如今靠机器,每天能收割水稻50亩以上,赶在熟得正好的时候收完,保证稻米的口感。”王金利说,随着小站稻产量、质量实现“双提升”,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比5年前有了很大提高。

  “入春回暖后,我计划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稻蟹混养’,相信明年的收成一定会更好。”王连敏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津郊秋收见闻: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推动小站稻丰产增收

2022-10-24 06:37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