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晋江青阳街道:全周期法治化培育市场主体

2022年09月27日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市场监管所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转变监管服务理念,构建从市场主体准入、运营到退出的全周期法治化护航模式。
  首先,登记便利化促进市场主体快速落地。根据市区商业店铺聚集、楼宇经济突出的特点,青阳市场监管所推广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方式,把自助打照机安装到商家密集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智能化登记现场教学和自助打照机操作演示,让“数据跑腿”,营业执照掌上办,一趟不用跑。办事大厅窗口提供线下无偿代理服务,为申请人代填完善相关表格资料,企业群众最多跑一趟。截至2022年9月底,青阳街道各类市场主体达2.5万多户,较去年同期净增2027户。
  其次,有温度的执法涵养市场主体成长。青阳市场监管所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情节比较轻微、且社会危害不大的不予行政处罚,赋予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减少市场主体“成长中的烦恼”。在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反弹影响下,服务业面临各种压力和困难,青阳市场监管所联手医疗机构开通餐饮员工体检特约通道,更换过期健康证619本。开展政银企合作推出纾困贷款,为服务业市场主体减压解困。宣传动员市场主体参与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创建福建省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1家,“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3家。
  此外,市场主体出清复原市场真实活力。一方面,宣传引导年报,帮扶市场主体落实公示责任,反映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对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连续满3年没有年报的市场主体,通过实地查看、电话联系以及查询纳税申报记录,确实有经营的,约谈指导补办年报公示,移出异常经营名录,激活市场主体;倒闭停业的,引导办理注销登记;查找联系不上、没有纳税申报记录的市场主体,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吊销。据统计,今年1-9月,青阳市场监管所共办理公司、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464户,注销登记1540户,吊销程序19户。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晋江青阳街道:全周期法治化培育市场主体

2022-09-27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