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三家企业故事看浙江纺织业变中求进

2022年08月29日 09: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记者方问禹、殷晓圣)走进浙江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室外是接近40℃的高温,室内羊毛衫产销已然到了旺季。在嘉兴蒂维时装有限公司厂房一楼,装满成品羊毛衫的纸箱整装待发。 

  疫情综合影响下,过去两年这家服装代工企业营收年均增幅依然达到30%,年产值突破2亿元,今年订单增幅预计超过20%。 

  企业总经理沈卫国告诉记者,2020年初眼看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处境分化,企业果断决定全面更新设备,陆续投入3亿元购置300多台全成型无缝针织机。输入数字版型,从一根毛线到一件成衣,新设备可以在90分钟内自动完成。 

  “疫情加速了服装行业变革。”沈卫国分析,从大批量、多环节分工,到“快时尚”、直面消费者,生产型企业必须更精准匹配市场需求,具备快速反应、以销定产的能力,才能避免库存积压风险。 

  记者了解到,随着同行业大幅升级生产设备,嘉兴蒂维时装有限公司又瞄准设计发力,为设计师更换专用计算机,以更丰富的版型设计赢得优势。 

  浙江是我国纺织业大省,柯桥中国轻纺城、海宁中国皮革城、濮院羊毛衫市场等专业市场,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影响力。面对近年全球疫情、外贸环境变化,不少纺织企业应势而动、变中求进。 

  同样位于濮院的浙江喜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男装的生产与直营,在全国有线下门店1000多家、员工7000多名。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客流量减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从事服装行业20多年的企业董事长陈贤喜坦言“变化太快”,近年迅速兴起的直播电商,驱动服装销售模式的重塑。 

  为了适应变化,“喜歌”2020年初试水直播电商,目前销售占比快速攀升至15%,预计4年内占比达到50%。今年9月4日,这家企业投资的直播电商大楼即将开业,将支持濮院数以千计的羊毛衫企业凭借产业链优势,快速形成直播电商集聚地。 

  “流量接口搬到线上,比较优势仍在线下。”陈贤喜说,直播电商做大做强,也需要稳定高效的线下渠道作为支撑。立足这个优势,浙江纺织专业市场就能稳住阵脚,沉淀新优势。 

  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年纺织品出口额超过1000亿元,贸易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柯桥实现出口619.53亿元,同比增长31.4%,出口总量创历年同期新高。 

  浙江力笙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柯桥一家纺织贸易企业,2019年营收8000万美元,2020年因疫情降至6000万美元,2021年则因转型提升至1.2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起初这家企业主要做低货值面料出口,“跑量”为主很吃力,附加值还不高。在疫情倒逼下,企业去年初转型做中高档面料贸易,没想到业务量不减反增。这次经历让企业破除了“心理障碍”,勇敢走出“舒适圈”。 

  “全球大纺织行业一直在,但盈利点会转移。”企业董事长刘永勤说,企业要顺势而为、及早转型升级,不断攀向价值链上游。 

  目前,这家外贸企业聚焦提升专业水平与综合能力,以“软实力”提升竞争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这三家企业的转型实践表明,“危机”与“新机”往往交织并存,企业专注于积极的那一面,勇于在困难中加快壮大、在逆境中凝聚优势,就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中实现超越。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从三家企业故事看浙江纺织业变中求进

2022-08-29 09: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