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云南内外统筹做优产业文章

2022年08月04日 09:2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斌 曹 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苦干实干、努力追赶。通过大抓实体经济产业,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做好内外统筹、双向开放文章,云南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这十年是云南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好、民生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云南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从2012年第24位跃升到2021年第18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说。

  产业发展新突破

  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砚山县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园区内人来车往,项目建设火热。2019年,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落户砚山,新成立的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园区规划建设203万吨产能绿色电解铝项目。

  “电解铝龙头企业的入驻,让我们打造绿色铝全产业链有了底气。”砚山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张全帮表示,砚山围绕“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的定位,以宏泰公司203万吨铝水为依托,以实现铝水100%就地转化、铝材100%精深加工为目标,积极拉长绿色高端铝产业链条,目前园区已签约铝加工及配套企业17家。

  云南水电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乌东德、白鹤滩等一批世界级大型水电站建成投产,云南电力总装机突破1亿千瓦,绿色能源占比近90%。以清洁能源优势撬动工业大发展,云南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绿色铝、绿色硅、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产业链条不断完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加强,绿色铝硅已成长为新的千亿元级产业。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经济社会发展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云南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抓产业项目,大抓产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不断突破。

  盛夏,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田坝村的山坡上,成片的坚果树郁郁葱葱。田坝村党总支书记王东权走在林间小路上,感慨万千。2005年,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引进澳洲坚果到田坝村后,这棵小树扎下根来,不断开枝散叶。“十多年来通过企农共建、大户示范,全村建成4.56万亩坚果基地,2021年收购坚果1100吨,成为村民发展增收的支柱产业。”王东权说。

  小坚果、大产业。如今临沧坚果种植面积已达262.77万亩,超过全球种植面积一半以上。2021年,临沧坚果全年产量6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种植户人均收入5882元,成为农民致富路上的“幸福树”。

  不仅是坚果,云南聚焦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咖啡、中药材、牛羊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农业产业强镇、“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建成世界最大鲜切花产区,咖啡产量占全国98%以上,茶叶、天然橡胶、核桃、澳洲坚果、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保持全国第一位。

  云南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并且始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云南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和1.4万元,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

  青山绿水新面貌

  微风吹拂水波荡漾,花开路旁绿树成荫。夏日傍晚,昆明滇池草海片区刚建成的滇池绿道成为许多市民漫步健身的好去处。“滇池保护治理越来越严,水逐步变清,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在滇池边长大的市民李东生说。

  近年来,云南深入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推动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再到“全域联治”的重大转变。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李应书介绍,在狠抓治污、修复生态的同时,昆明全面彻底推进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工作,累计拆除建(构)筑物面积110万平方米,恢复生态湖滨带14公里,严格管控沿湖开发强度,实现从与湖争地到还湖于绿。

  美丽生态是云南的一张亮丽名片,守护好绿水青山是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全省优良水体比例达89.6%,十年来提升了34.5个百分点。云南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小锅炉淘汰任务,提前淘汰近15万辆黄标车,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今年上半年达99.4%。云南94%的国土面积是山区,通过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绿美云南”行动,全省森林面积达3.74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5.04%。

  守得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云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齐头并进。

  暑期,云南丘北普者黑5A级景区迎来旅游旺季。湿地与石山融为一体,形成了普者黑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特殊的喀斯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乘一艘小船进入景区,逛水上田园,赏湖泊峰林,闻荷花清香,游客无不沉醉其中。

  仙人洞村位于该景区核心区,三面环水,通过旅游带动,过去的穷山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靠着开客栈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的范成元说:“水是普者黑的灵魂,过去污水乱排乱放、村内脏乱差现象突出,如今家家户户都知道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凭借着好山好水好生态,云南加速把一流生态资源转化为一流文旅产品,七彩云南正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介绍,2022年上半年,云南旅游业投资增长50.7%,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8%、75.5%。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又重现昔日游人如织的景象。

  对外开放新局面

  “公司在云南红河综合保税区运营2个月来,营业额已超70万元,从国外直采的服装和化妆品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7月底,云免(红河)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锐辉告诉记者。

  云南省红河州区位独特,是中国通向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和门户。2013年12月红河综合保税区批准设立,2015年5月建成封关运行,成为云南首个综合保税区;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正式挂牌落地;2022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红河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个个开放平台不断叠加,红河州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据统计,红河州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6.5亿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59.1亿美元,总量位居云南第二位。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是云南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平台。十年来,云南以辐射中心建设统揽对外开放工作,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7个月来已发送旅客411万人次、货物503万吨,成为云南连接东南亚的经济大通道。目前中越、中老、中缅国际大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云南与南亚东南亚通航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通道实现集装箱运输突破,中缅油气管道投产运营,建成13条跨境电力联网通道。

  从边疆末梢到开放前沿,近年来,云南不断构建包含自贸试验区、经开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保区和口岸在内的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深化跨境贸易、跨境产能、跨境物流等合作,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10.1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486.59亿美元,十年来累计利用外资124.8亿美元。2021年,云南新设外资企业337家、同比增长26.2%,入滇发展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34家。2021年,云南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排全国最短省份第二位。

  “云南正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能源、数字物流国际枢纽,真正把辐射中心这一战略定位变为现实地位。”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斌 曹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云南内外统筹做优产业文章

2022-08-04 09: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