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藏召开深化“五共五固”工作推进会

2022年07月28日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杜 倩

  本报林芝7月27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杜倩)西藏全区深化“五共五固”工作推进会26日在林芝召开。

  据悉,“五共五固”即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

  会议指出深化“五共五固”活动,加强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是确保把西藏边境地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护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推进会上,林芝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激动地说:“2020年,村党支部与驻地部队进行了‘五共五固’结对共建试点、合力打造了‘红色小牧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合开办了‘红色夜校’,建立了党内生活‘互学互带’机制。要知道,解放前我们琼林村珞巴族群众一直住在深山老林里,过着居无定所、食不果腹的游猎生活,在党的领导和人民解放军帮助下,我们才从游猎住所小牧屋搬到了固定的大庭院。”如今,琼林村又评上了西藏“五共五固”建设示范村。村里与驻地部队还建立了“连管线、村控片、常通联”机制,经常联合巡边,先后抓捕36名非法越境人员。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岗巴边防营作为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建制营,每季度召开1次军地管边控边联席会议,组建270余人党政军警民应急突击队,联合地方建强护边(牧)员队伍,评选“守边标兵”家庭。副政治教导员贡嘎旦增表示:“我们与驻地携手推进抵边村建设,累计开展联合巡逻护边、联合维稳控边等行动300余次。”

  据悉,西藏在21个边境县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加强军地基层党组织建设。两年来,军地双方坚持两个班子一起建、组织生活一起过、军地党员结对子、军地党建相互融、两条战线一盘棋,驻藏部队500余名政治指导员担任村党建指导员,地方4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军队边境工作顾问,推荐1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数百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军地合力强化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了党在边境地区的执政基础,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西藏召开深化“五共五固”工作推进会

2022-07-28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