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人气回暖 业态升级——从步行街看消费新力量

2022年07月15日 06: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题:人气回暖 业态升级——从步行街看消费新力量

  新华社记者

  步行街作为城市消费的重要载体,对释放消费潜力、提升供给质量、扩大国内需求有着重要作用。记者近日前往多地调研发现,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多地步行街客流量逐渐回升。步行街业态模式的升级发展,也为消费复苏注入新力量。

  线下商业人气回升

  早上7点多,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老字号”新雅粤菜馆开始了新一天的营业。

  “我们恢复堂食的第一天,10个包房订出去了8个。”新雅粤菜馆餐饮总监蔡梦芸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目前可供堂食的桌位仅是平时的60%左右,但人气回归还是让企业充满信心。

  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因疫情等因素“冷清”的街区正在热闹起来。“目前我们的客流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的六成左右。”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总经理助理蓝轶告诉记者,近期商场陆续推出促消费系列活动,预计将进一步拉动客流回升。

  文旅“大礼包”、消费券“全家桶”、新能源汽车“以旧换新”……一段时间以来,针对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多地纷纷创新形式,出台一揽子举措,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

  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下,多地线下商业人气回升。“6月以来,江汉路日均客流量连续多日超越去年同期。”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叶芳说,烟火气旺起来,让很多商户感慨“忙得开心,累得踏实”。

  新业态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琳琅满目的儿童潮玩、可乘坐旋转木马的儿童游乐园……在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Hamleys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店,集儿童游乐、儿童零售于一身的综合儿童购物休闲区,为顾客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消费体验。

  “为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近两年我们积极引入各类沉浸式、社交型新消费业态,并通过打造文化IP,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前来体验打卡。”蓝轶说。

  王府井地区管委会主任宋叙介绍,王府井商业街区还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不断适应新的消费需求。今年以来,已成功引入各类首店、旗舰店共21家,涵盖餐饮、零售、休闲娱乐等多个业态场景。街区还积极打造线上消费平台,激发“云购物”活力。

  “随着线上购物的兴起,人们的消费习惯和场景也发生了变化。”中百集团武汉市中心百货大楼总经理柳钢介绍,通过改造升级和业态结构优化,商场将零售商家数量调整至30%,体验交互业态商家增加至70%,整体客流较改造前提升了20%。

  除了业态紧跟潮流,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也正在为更多步行街嵌入“智慧”内核。

  在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客流大数据平台,当日客流量、客源分布、用户画像等信息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服务中心人员介绍,通过分析数据,可以指导步行街商户有针对性地组织营销活动,提升客流高峰期的转化效果,实现更精准的业态调整和服务管理。

  打造城市消费新名片

  紧挨江汉关博物馆的原湖北盐业大楼,变身成为江汉路一号艺术中心,脱口秀等节目正在火热上演;永利银行旧址引进国际高端艺术酒店,成为颇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漫步江汉路街头,历史建筑承载的文化内涵正与新业态相融共生,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为凸显江汉路历史文化特征和武汉地域文化特色,我们对建筑风貌、街道景观、夜景照明等采取‘一楼一方案’。”叶芳介绍,在历史建筑的改造上,江汉路遵循“以旧复旧”原则,将商业改造和历史文脉挖掘有机结合。

  在西安,以秦腔文化为特色,集秦腔演艺、老字号美食、国潮新零售为一体的易俗社文化街区成为年轻人的“朋友圈新宠”。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介绍,西安6月启动的第三届“长安夜·我的夜”夜游嘉年华活动,为市民推荐14条夜游线路和20个夜间特色文旅消费空间,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夜间旅游文化品牌。

  在宋叙看来,步行街不仅是重要消费载体,更是彰显城市文化的名片。“未来我们将依托国话先锋剧场、王府井书店等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增强文化气息和艺术氛围,将王府井步行街打造为城市消费的新名片、文化交流的新窗口。”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要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继续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消费。(记者王雨萧、熊琦、周蕊、李亚楠)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人气回暖 业态升级——从步行街看消费新力量

2022-07-15 06:0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