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沪上“首店经济”迸发顽强修复力

2022年07月11日 06:46   来源:文汇报   

  蝉联上半年“首店之都”桂冠,本月将再迎百余家入场 

  沪上“首店经济”迸发顽强修复力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就在几天前,法国知名女装品牌凡妮莎·布鲁诺(Vanessa Bruno)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即将在南京西路开出上海首店,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中国区域总公司的注册手续。

  6月以来,本市商业及其“首店经济”迸发出顽强的修复力。数据显示,上海6月新开业的城市级以上首店超过40家,蝉联今年上半年“首店之都”桂冠。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上海首店力量会继续恢复,并迎来更多优质首店开业。

  6月以来全市“首店经济”迅速回暖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上海“首店经济”大幅受挫,二季度首店数仅为往年的15%左右,但依靠一季度的首店成绩,上海依然蝉联今年上半年内地“首店之都”桂冠。进入6月以后,申城“首店经济”迅速回暖。来自中商数据的初步统计显示,6月上海新开业的城市级以上首店超过40家,主要是原定于4、5月开业的首店,商场店和街铺店大致各占一半。

  记者注意到,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等具有标志性色彩的商街仍是首店最青睐的落脚地。以淮海中路为例,积家中国全新旗舰店&安东尼手工坊6月落子上海K11,这也是该品牌瑞士以外首家高级制表工坊。而百联TX淮海在6月下旬的一周内更是连开3家高级别首店:Dr.Martens全新概念全球首店、黑头全国首家城市LAB旗舰店、美国户外运动品牌Penfield攀菲熊中国首店。

  6月以来,消费者也关注到,沪上商业地标的围挡增多。据新天地、兴业太古汇等商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商场正常的品牌调整,只不过3月到6月的门店调整累积在一起,才会呈现出“围挡多”的感觉。6月下旬,这些围挡里已经冲出了不少首店——重返中国市场的法国著名马卡龙甜品品牌Laduree首选上海新天地,纯茶新零售品牌tea'stone华东首店也同样青睐新天地。

  新生代商业地标成首店“收割机”

  从今年6月及上半年的首店开业情况来看,除了传统的顶级商业地标之外,过去两年入场的新生代商业综合体以及高人气街区,也是首店选择的热门地。

  其中,去年刚开业的一批地标性商场均在6月收割了不少首店,韩国潮牌GOLF中国首店花落瑞虹天地太阳宫,LUMO日料被大洋晶典·天安千树收入囊中,上海亚欧阿尔法罗密欧全国首家“四叶草体验店”则落子AI PLAZA西岸凤巢。据不完全统计,前滩太古里今年上半年新增城市级、华东级、国家级首店超过10家,包括逍遥楼、半山腰、日本潮牌AMBUSH全国首店等。

  在上海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的当下,不少首店选择主动出击,启幕伊始就着手策划更优质的活动。6月,“锦鲤·伍柒壹伍点零壹”中国首店在北外滩来福士和铜仁路的X88双店开业,结合最近热度很高的电视连续剧《梦华录》,这家新中式茶空间联合X88共同举办了茶百戏艺术共创体验沙龙,将“茶上拉花”这种传统茶文化技艺与点茶法重新拉进了消费者的视线。

  “传统文化的创新形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的认同。”相关负责人介绍,看到这种新艺术空间的价值,今后还将推出更多衍生文化活动,如香道、花道、琴棋书画等。

  更多优质首店蓄势待发

  如果说6月相当于上海“首店经济”修复期的起步阶段,那么7月“首店经济”有望继续加速。在过去的一周中,已经有包括Rosenciel全国首店、摩比世界中国旗舰店等一批高能级首店开业,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包括女装设计师品牌Nuth全国首店、全新鞋履品牌BIANSIX全国首店、Ritual Gym中国首店等百余家首店也将陆续开业。

  下半年,一批即将奔跑入场的新商业项目将为上海带来一波品质上乘的首店。比如,筹备中的张园太古西区Galleries堪称最国际化的新项目,本轮疫情期间,项目方已与包括意大利高端羊绒品牌MALO等在内的多个品牌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被称为“公园里的新天地”的蟠龙天地,则将迎来中国首家天然生活方式酒店COCO-MAT Hotel,以及目前最红火的业态夏山营地首个常设营地。此外,预计今年开业的龙湖上海金汇天街、MOHO上海、苏河湾万象天地等,均会带来一批首店。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是引领行业风向和潮流风格的城市,是品牌不会放弃的竞技场。二季度,虽然有部分门店转道其他城市,但在申城进入修复期后,或将继续加码上海市场。多方信息显示,各大国际知名品牌和各类新锐品牌,都在筹备将其首店或更多门店落地本市。日本茑屋书店母公司CCC集团旗下CONTACT,在上海针对创意人群开设融咖啡、创意、住宿、工作室于一体的中国首家旗舰店的计划,依然在稳步推进中。cococean椰子水华东首店将于本月在武康路开幕,而更多门店也将在静安嘉里中心、瑞虹天地太阳宫、新天地、港汇恒隆广场、黄浦日月光等商场迅速开幕。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沪上“首店经济”迸发顽强修复力

2022-07-11 06:46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