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南黎族特色旅游资源挖掘传承中心在槟榔谷揭牌

2022年06月30日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9日,海南黎族特色旅游资源挖掘传承中心揭牌仪式,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举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旅游学院副院长王晓明、学院高级经济师刘纬华博士、海南省民族博物馆考古征集科负责人赵家彪、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校长黄启荣、保亭县博物馆馆长陈玉林、槟榔谷景区总经理吉贵、副总经理陈国东、人力资源总监李晶,以及景区员工代表共3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槟榔谷景区供图)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就传承中心的发展运营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下一步,传承中心力争经过2至3年的建设,完成对海南黎族特色旅游资源的全面梳理整合,孵化多种具有黎族特色的旅游商品并拥有全新业态。在挖掘传承海南黎族特色旅游资源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将中心打造成为特色鲜明、运营高效、黎族文化要素富集的综合载体。 

  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按照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有关要求,由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景区和相关单位等共建方,启动了海南黎族特色旅游资源挖掘传承中心(以下简称传承中心)的筹建工作。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企业和高校促进“产学研”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在省有关部门指导下,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共同发起,会同院校、企业和文化传承机构等多方开展合作,积极整合省内黎族特色资源,设立传承中心,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次重要实践。 

  据了解,槟榔谷景区始终秉承“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企业使命,开业24年来,槟榔谷人遍访海南黎村苗寨,寻找即将消逝的“海南记忆”。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钻木取火技艺、打柴舞、竹木乐器等一批频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均被槟榔谷景区精心保留下来,被誉为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和“栖息地”。海南黎族特色旅游资源挖掘传承中心“落户”槟榔谷景区,不仅更好地集中展示海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凸显了槟榔谷景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的重要性。(陈建峰 潘达强)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海南黎族特色旅游资源挖掘传承中心在槟榔谷揭牌

2022-06-30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