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1220家工业企业全面复产 上海临港复工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21日 0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20日电 题:1220家工业企业全面复产 上海临港复工跑出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杨有宗

  工厂车间热火朝天、产业链供应链有序恢复、开放新试点加速落地……诞生了“特斯拉速度”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成为上海稳经济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特斯拉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100%

  在临港新片区行走,经常可以碰见满载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卡车,这些新下线的电动汽车被运往世界各地。

  今年4月19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复工复产。从复工之初的单班制到如今的双班制,特斯拉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100%,复工以来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今年1月至5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量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

  6月14日拍摄的特斯拉工厂照片(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 摄

  围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和上汽集团临港生产基地,包括动力电池、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等零部件企业在临港新片区加快集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近日发布消息,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旗下最大的汽车智能座舱项目正式落地,新片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作为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主力军,上海临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特斯拉和上汽的带动下,2021年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片区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随着龙头企业产能释放和生态圈成形,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将在临港崛起。

  新能源汽车是临港新片区的八大核心产业之一。在新片区的“东方芯港”,目前已集聚企业140余家,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企业生产快速“回血”

  明黄色的机械手臂上下挥舞,灵活地焊接着挖掘机的零部件。在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约300台机器人正在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在上海疫情最为严峻的阶段,这家工厂的产能一度滑落至正常水平的20%左右。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人员返岗、供应链恢复,企业生产快速“回血”。

  6月14日,在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人正在作业。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 摄

  今年5月,上海三一重机生产挖掘机3300多台,已超过疫情前的平均水平。其中,出口占比接近50%。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彪说:“依托新片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我们正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得益于智能制造水平的提高,我们可以通过不间断生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在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高度逾15米的船用低速发动机正在抓紧组装。就在6月初,中船三井交付了全球首台新一代带智能控制废气再循环系统的双燃料主机。

  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军说:“绿色化是目前船用发动机的趋势。我们要抓住‘双碳’机遇,通过合理安排生产,力争今年产值同比增长25%。”

  6月14日,在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 摄

  目前,临港新片区1220家工业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合计返岗超9.7万人,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90%以上。

  扩大开放又有新举措

  6月初,一艘装载有725吨青豌豆等货物的集装箱船从上海洋山港出发,驶往目的地天津港。这标志着我国首单外资班轮公司“沿海捎带”业务正式落地,成为国际航运领域开放的一次重要突破。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说:“此项政策的推行能够助力航运公司优化航线网络,缩短货物的运输时间,从而帮助缓解供应链瓶颈。”

  到2021年年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分解出的78项任务已完成90%。临港的制度型开放“试验田”角色愈发彰显。

  记者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临港新片区将通过接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经贸规则,在外资准入、资金跨境流动、人才往来、特殊税收制度等方面加快突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1220家工业企业全面复产 上海临港复工跑出加速度

2022-06-21 06:3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