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桂林医学院:大学生聚焦帕病卒中早筛早治 助力致残致死性脑病防治康养

2022年06月16日 1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桂林医学院“智脑康民”公益服务团队到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平熬村开展“早筛早治助乡兴 康民康养公益行”公益服务活动。 

  

  “智脑康民”公益服务团队在平熬村开展帕金森综合征、脑血管病高危因素健康知识宣教活动

  活动现场,“智脑康民”公益服务团队向村民宣传了帕金森综合征、脑血管病高危因素健康知识,并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向积极参与问答的村民奖励了口罩和纸巾。此外,志愿者还为村民提供了测量血糖、血压服务。当天,桂林医学院附院各科室的专家虽未来到活动现场,但他们通过远程诊疗平台为村民进行了免费义诊。 

  通过问诊、浏览以往检查报告等方式,专家们详细了解前来就诊村民的病史、耐心帮助他们分析病情,并针对不同病症,提出个性化诊疗意见。同时,他们还向村民科普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诊治知识,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桂林医学院附院的专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为山村患者会诊

  龙胜县平等镇平熬村村委第一书记范桂表示,“村里老人因为行动不便,路途遥远,很难去到市级医院就诊。通过远程免费义诊的方式提供诊治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市级医院专科专家实实在在的优质医疗服务。对此,村民们都表示很幸福。希望今后能经常举行这样的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中所采用的远程诊疗平台由“智脑康民”公益服务团队研发。“智脑康民”公益服务项目于2018年成立,致力于帕病卒中早筛早治,是桂林医学院“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重点项目之一。在桂林医学院党委、副校长,广西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华、副主任文剑,桂林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徐勤的大力支持下,“智脑康民”公益服务团队针对乡村人群缺乏早筛早治、看病难、专家下乡难三个痛点,打造出了全时空远程诊疗平台。平台可以开展远程义诊、远程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活动。此外,该团队拥有“帕病环”、“测力康”、“远诊仪”、“AI健康云平台”等多项发明专利,技术产品涵盖帕金森病、脑卒中早筛早治各个环节,能够实现帕金森病全面筛查、精准筛查、智能筛查,以及卒中高危人群分级管理、持续末端监测、康复评估等功能。 

  “智脑康民”公益服务团队负责人介绍,团队在活动开展方面得到了广西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桂林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学工办、研究生科、“医路随行”研究生志愿者协会、临床医学院“蓝丝带”服务队等学校学院、部门、组织的大力支持,技术可持续方面与深圳市宜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践一有限公司、广西九皋鹤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紧密合作。团队成员人数不断发展壮大,来自临床医学院、预防医学、药学、社会管理等多个专业,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保证团队发展良好。 

  四年来,“智脑康民”公益服务团队扎根基层,在平熬村、码头村、四联村等地开展疾病早筛早治、健康宣教、远程义诊等活动,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支持。同时,团队利用短视频平台,向人们科普宣传帕金森病、讲解脑血管病的防治康养。此外,团队在桂林市及周边县市建立起远程诊疗网络,分中心和健康站网络覆盖桂北地区9所医院和40余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积极开展远程义诊、远程疑难病例讨论、远程查房,远程讲课等诊疗教育活动,赋能村医,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服务水平,为桂北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桂林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徐勤院长表示,近年来学院着眼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设校级创新创业精英班,为广大“有梦敢创”的大学生提供培训和交流的平台,组织开展多次培训和讲课,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广大师生进行指导。“智脑康民”服务团队是学生在扎根基层、公益志愿服务方面进行创新创业的范例之一。医学院校的学生作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栋梁人才,学院鼓励学生利用自身所学所想,去不断开拓创新,在创新创业的历程中得到方方面面的锻炼与成长。(莫鸿鲲 李建平)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桂林医学院:大学生聚焦帕病卒中早筛早治 助力致残致死性脑病防治康养

2022-06-16 1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