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助酒店民宿企业渡难关 惠民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06月09日 15:4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最近,“2022福州文旅消费季”启动,不少市民在线上领到了文旅消费券,不仅优惠额度大,而且使用范围广,在福州市景区、酒店、民宿、餐饮等文旅消费场所,只要符合条件的商家均可使用。福州市文旅局局长翁国平说,活动会持续到7月31日,将推出“月月有补贴、全季有优惠”文旅消费促销,派发千万元文旅消费券。

  不仅是在福州,连日来,福建各地推出近300条旅游利民惠民措施、近200项文旅活动,为游客送上丰厚的“文旅福礼”,也为酒店民宿发展助力。

  为提振文旅市场信心和活力,积极有效扩大文旅消费,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联合印发《福建省商旅促消费活动工作方案》。活动期间,省、市两级将发放4亿元“全闽乐购·福见商旅”消费券。

  不少酒店和民宿积极参与文旅消费季活动,吸引游客,提高知名度。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鼓岭旅游度假区内的心安处·谧谷民宿就是其中之一。该民宿负责人孔海峰表示:“此次文旅消费季活动对我们民宿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介作用,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消费。民宿市场升温还是值得期待的。”

  5月19日,“闽山闽水物华新·山海宁德·行摄霞浦”主题活动在国际滩涂摄影胜地宁德市霞浦县举行,发布了宁德市5条“福”文化主题路线和霞浦县4条旅游精品路线,并推出了旅游联票、旅游套餐以及对抗疫工作者、医护人员、劳动模范等免票的一系列旅游惠民政策。

  “为酒店民宿业纾困,就是要促消费、聚人气。今年以来,疫情对我们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酒店民宿业太需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了,希望能够吸引来更多客源。”霞浦县“拾间海”民宿负责人陈蜀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受本地疫情影响及邻近省市疫情波及,自家民宿几乎处于半歇业状态。“政府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帮助有需求的民宿进行信贷融资、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等,特别是文旅局对我们的服务非常贴心,主动询问我们的难点。”陈蜀曼说。

  厦门市坚持加大奖补与减税降费相结合,着力缓解传统文旅企业现金流压力大等问题。一方面积极推动《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落实落地,从减免“六税两费”、房租、保险等方面入手,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坚持“一困一策”“一企一策”,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先后出台涉及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政策20余项,从鼓励招徕游客、支持扩大经营等方面,发放各类奖补资金2亿多元。

  今年“五一”假期,厦门大帽山境酒店、日月谷温泉度假村酒店等特色酒店基本处于满房状态。厦门京闽中心酒店负责人陈宏欣说:“文旅部门第一时间指导企业用好用实各项扶持政策,我们酒店先后获得税负减免101.4万元以及生产经营补助45万元,不仅缓解了酒店生存压力,也极大增强了我们复苏发展的信心。”

  厦门市特房大帽山境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洪华士说,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刺激了文旅市场,文旅企业的营业额和现金流在逐步增加。“大帽山境民宿平均入住率已从前两年的25%提升到今年以来的40%左右,周末和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洪华士说。

  疫情之下,酒店民宿业也在积极自救,努力寻找希望和出路,适应市场转型升级、克难前行。

  厦门建发旅游集团(酒店集团)为了破局“自救”,从4月中旬开始推出“心动直播季”活动,由酒店内部员工组建直播团队,向广大市民和游客介绍建发酒店的特色;邀请行业专家、餐饮品鉴师、酒店常客等嘉宾做客直播间,分享体验酒店产品的感受。开播以来,直播间的曝光度、订单成交额逐日增长。

  疫情发生以来,“心安处·谧谷”开始用新思路、新业态主动求变,谋划产品升级,推出了心安处OTA端的酒旅自由行套餐,带动现金流转正;与平台联合营销,加大心安处在OTA获客力度;与各大研学、教培机构组织合作,开展游学营地等亲子活动,提升民宿核心竞争力和客户黏性。“相信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我们自身的努力下,民宿业终会迎来春暖花开。”孔海峰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福建助酒店民宿企业渡难关 惠民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

2022-06-09 15: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