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沈阳:餐饮“云经济”唤醒烟火气

2022年06月01日 06: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5月31日电(记者王炳坤、翟啸山、武江民)夜幕降临,沈阳市一家港式餐厅旁,随着几串彩灯在人声鼎沸里亮起,老板张泽捧起吉他,一边弹唱一边直播。直播间外,“顺着网线”慕名而来的食客们,在光影中随意说笑,享受音乐与美食。

  老板“卖唱引流”,对这家港式餐厅来说是第一次。受疫情影响的沈阳餐饮业自4月中旬恢复堂食以来,许多大馆小店在困难中寻找商机,邀请网红探店宣传、线上外卖、直播售卖团购券等方式可谓“你家唱罢我家登场”,特别是餐饮行业集体“上云”吸引顾客,让城市烟火气逐渐浓了起来。

  “屏前幕后都是烟火,直播唱歌就是想把人气聚起来。”张泽说,当前餐厅需按一定比例堂食,许多客人也减少了聚餐计划。面对挑战,他一边把大桌拆成小桌,增加情侣和家庭餐位,一边瞄准线上直播流量,在为自家餐厅增加人气的同时,也为餐饮同行加油鼓劲。自直播以来,客流量比往常提高了2成左右。

  与张泽不同,在沈阳经营10家餐馆的迟海,则是打出丹东特色,招引抖音探店主播和培育店内网红,演绎一段清新亮丽的民族舞,或做几道色香味俱全的新菜,想方设法让餐馆活起来,火下去。

  除了直播、短视频引流,外卖依然是助力餐饮业复苏的主力军。美团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今年疫情期间,有75%的餐饮门店选择开通外卖服务,美团也相应推出了商家上线的快速通道,帮助商户一小时内完成各种资质审核。

  “有吃的有玩的,一点也不比在餐厅差。”沈阳市民陈子鹏是一位露营爱好者,每到双休日都会约上三五好友,躲在帐篷里一边吃着滋滋冒油的烤肉外卖,一边谈天说地,怡然自得。

  针对露营热潮,许多烤肉、火锅店、比萨饼店开拓出“露营套餐”,套餐内不仅有新鲜的食材,还有电烤盘、一次性桌布和围兜、烤纸、油刷等工具,直接送货上门。

  “4月中旬以来,店里每天外卖订单都在100单以上。”沈阳市一家麻辣烫店老板陈爽说,在此之前的一个月里,小店受疫情影响暂停了堂食,“但最近得益于网络平台助力,店里外卖订单火爆,支撑了营业额的稳定。”

  餐饮行业在“上云”“触网”同时,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纾困扶持。自4月10日起,辽宁省多措并举给予餐饮行业防疫支出补贴、鼓励互联网平台给予服务费优惠、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引导企业开展多样化餐饮服务。

  美团还开通了外卖管家服务,帮助小商户装修线上店铺、优化菜单设置、做好粉丝群福利引流,以及帮助商户找到自己的“爆款”菜品。(文中张泽为化名)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沈阳:餐饮“云经济”唤醒烟火气

2022-06-01 06:20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