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四川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措施围着企业转 政策跟着难点走

2022年05月31日 08: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成都5月30日电(记者胡旭、卢宥伊、陈健)疫情当下,四川各地各部门将目光投向街面商铺、工厂车间,聚焦市场主体最关心、最期盼的税收、融资、物流、租金、社保等领域,持续出台多项纾困政策,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快享,切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

  经营成本降下来

  周末,成都桂溪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一旁的遵生小院茶馆生意不错,尤其是草坪外摆区域几乎满座。但两个月前,因为附近散发疫情,这家茶馆差点开不下去。

  “当时客流一下子就少了一大半!”茶馆负责人伍星说,餐厅有136平方米的场地租金要交,有8个人的工资要付,“每天睁开眼就是两三千块钱的硬开销,入不敷出。”

  困难在哪里,政策就跟到哪里。4月,成都出台“助企健康发展30条”,通过免租、减税、奖补等办法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没几天,伍星就接到通知,他的茶馆可以免租6个月共9万多元,“相当于两个月人工工资”。

  遵生小院承租的是国企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资产。成都兴城投资集团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为295户承租商家执行租金减免6279万元,预计1月至6月累计减免租金将超过1亿元。

  前不久,攀枝花市秀帮工贸有限公司的一笔贷款因为疫情眼看就要违约。四川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后,为其办理了12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还下调了利率。公司负责人蔡维强说,资金链不断,公司就能往前走。

  截至2022年4月末,四川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8369.28亿元,连续24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供销稳起来

  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干道旁,一个“企业物流保通保畅中转站”运转不停,从涉疫地区过来的汽车零配件等货物在这里闭环检测后,被分送至开发区各厂商处。

  3月以来,四川不少车企因疫情影响零部件断供、停产限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重灾区”。当地政府紧急建立绿色物流通道和中转站,组织上下游企业线上对接,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车间内,生产线有序运转、机械臂上下翻飞,生产节奏逐步恢复。“奋战60天,目标任务不减,我们一定要把产量抢回来。”公司总经理张铁斌表示。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介绍,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四川组建了10个稳链工作小组,让企业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公司订单饱和急需扩能,地方政府立即响应,很快帮忙租到2万平方米厂房。”四川陆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晨说,4月还有1000万元的退税到账,缓解了资金压力。

  以前是“企业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企业”。四川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靶向定位受益名单,仅4月就为6万多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400亿元。

  循环畅通起来

  5月13日,装载着华南、华东地区货物的50个货柜,搭乘海铁联运班列从广州南沙港运至成都国际铁路港,在成都报关后搭乘中欧班列出口至莫斯科。

  疫情期间,四川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优势,政企联手打造国际物流绿色通道,助力解决珠三角、长三角国际物流运行不畅难题,也为本地企业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海关核发的原产地证书为境外客户减免大笔关税,助力公司出口量稳步提高。”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平介绍,公司一季度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出口汽车货值超5000万元。

  “RCEP正式生效以后,我们不断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指导企业充分运用RCEP规则,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成都海关关税处处长易欢芝表示。

  5月13日,四川第16条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成都—马德里—圣保罗”航线正式投用,有效填补西南地区跨境电商运力缺口。今年前4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39.4%,创同期历史新高。

  “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快政策兑现速度,是有效应对当前困难的关键举措。”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董若洁说,目前四川已制作发放一批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确保惠企政策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四川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措施围着企业转 政策跟着难点走

2022-05-31 08: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