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太原楼市“36计”为外来工安居城市提供叠加利好

2022年05月27日 06:26   来源:工人日报   

  太原楼市“36计”为外来工安居城市提供叠加利好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李彦斌)“买房,一次到位,选套面积大点儿的”,5月2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当晚,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籍务工者林永平便下定决心要在打拼多年的太原市买房安家。

  太原市政府此次发布的《意见》包含契税补贴差异化、人才购房补贴、明确商住比、构建住房新发展模式等36条细规。其中强调,新市民、青年人来太原工作生活并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无需再提供落户、社保、纳税等相关证明。面对商品房量价齐跌态势,太原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重点着眼于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及改善型购房需求,同步打通山西中部城市群的住房政策。

  连日来,山西、湖北、海南、广西、四川等多地楼市发布调控政策,为新市民、外来务工者等特定群体提供限购“松绑”、契税补贴等精细化支持,吸引人才安居落户。对比全国各城市竞相发布的楼市新政,太原楼市“36计”被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专家视为“全国优秀版本”。

  从2011年太原商品房首次实施限购,2014年“解禁”后价格突飞猛进,到2018年再次限贷限售,再到此次“松绑”,该市对楼市的鼓励与严管,更显针对性,更具精准度。作为购房刚需者,林永平这十来年在楼市两次限购、两次“松绑”间伺机而动。

  得益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政策,林永平的女儿去年进入城区小学就读。不用盯着学区房,给了林永平此次更大的选房空间。“幸亏没在前些年的房价高位接盘”,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新规,选购面积在90~143平方米的房子,政府能补贴80%契税,加上房贷利息的下降,能够抵消这几年数万元的房租了。

  日前,山西银保监局在落实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3月4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方面,提出鼓励银行机构支持住房租赁信贷需求,增加长租房供给。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住房问题,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局长邓大亮表示,将通过新建、改建、盘活居民闲置住房等方式不断筹集租赁房源,今年已启动了3万套(间)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计划,加快推动形成租购并举的新格局。

  刘建林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太原楼市“36计”为外来工安居城市提供叠加利好

2022-05-27 06:26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