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 贵州打造算力保障基地

2022年05月24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贵阳5月23日讯(记者吴秉泽、王新伟)今年以来,贵州加快发展数据中心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应用产业集群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贵安新区是贵州省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主战场。截至目前,贵阳和贵安新区在建及投入运行的数据中心已有17个,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一个可靠、高效、低碳的数据中心集群正渐次成型。

  据了解,贵州在贵安新区建成了中国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中国国家顶级域名节点,成为为数不多具备三大信息基础设施的省份,实现国内25个城市直联,在省域间架起了网络“信息高速路”。

  得益于良好的基础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去年底正式同意贵州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今年1月份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出,支持贵州布局建设主数据中心和备份数据中心,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总工程师焦德禄表示,贵州将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抓手,构建“粤港澳—贵州—成渝”数据走廊,更好满足东部地区算力需求。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 贵州打造算力保障基地

2022-05-24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