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惊现”大型海洋化石群落

2022年04月25日 06:47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惊现”大型海洋化石群落 

  专家:不稀奇,4亿多年来经历4次沧海桑田

  □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近日,武汉蔡甸区大集街龙泉村的伏牛山附近的一处空地上,有市民发现了大量腕足、三叶虫等古生物的化石。这一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吸引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寻宝”。化石爱好者黄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建议,有关部门对上述化石群落进行就地保护,并修建化石科普公园。

  23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古化石群落所在地——蔡甸区大集街龙泉村,发现化石群落就在星光大道旁。该处距离伏牛山不远,四周都是小山包,化石群落所在的地方,是一处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平整空地。

  记者看到,此时已有好几拨市民驱车前来,带着孩子在乱石堆中敲敲打打“寻宝”。

  “从网上听说这里有化石,所以带孩子过来碰碰运气。”市民唐先生和妻子带着在武汉红钢城小学读三年级的9岁女儿糖糖,特意从青山区驱车来“寻宝”。不一会,他们就从松散的岩块中敲打出了几块疑似无脊椎动物的化石。

  “这里的化石到处都是,只要细心就能找到好东西!”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是看到网上信息寻踪而来的。记者看到,不一会儿他就捡拾出了一块贝壳化石和一块三叶虫化石。“这是我第二次带孩子来‘寻宝’了,孩子很感兴趣。”

  “这里的化石分布在地表各处,随便挖挖就有不少。”家住沌口的化石爱好者黄先生称,上周他慕名前来,没花多少时间就挖掘出不少完整的古生物化石。

  他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建言,有关部门应及时采取措施,依照《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保护这些古生物化石,“最好能把这里修成化石科普公园”。

  据悉,接到黄先生的建议后,蔡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化石群落展开了勘察。该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化石群落所在地原属当地一处关停的采石场。2016年,当地在进行生态修复时,对裸露山体进行了推平处理,导致一些原本埋藏较深的页岩外露。

  该负责人称,经调查,该处所见的主要为腕足类、双壳类、三叶虫及遗迹化石等,化石赋存于中志留世坟头组粉砂质泥岩地层中。依据区域地质资料,中志留世坟头组为一套黄绿色页岩、粉砂质页岩夹薄层状粉砂岩、少量薄层细砂岩,具有易碎、易风化的特点,在武汉市区域呈东西向的带状分布。

  他表示,根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80号)、《国家古生物化石分级标准(试行)》和《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名录(首批)》(国土资发[2012]6号),该点出露的三叶虫、腕足等化石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但具有一定的科研、科普、观赏价值。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其进行现状保护。

  市民前来“寻宝”的举动是否妥当?“目前,该地为生态红线范围内,尚未规划开发。只要不破坏环境,一般市民来少量挖掘,没什么问题。”上述负责人说。

  对于市民就地建科普公园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此类化石存世量大,并不在国家保护目录上,专门修建公园意义不大。“不过可考虑在未来规划建设时,划出一块地予以保留,供市民研学之用。”

  “这些并不是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但因为古生物是揭示地质历史的‘密钥’,对武汉本地来说比较稀有。因此,我们建议未来在对土地利用时合理利用,用作科普研学。”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武思琴透露,这些无脊椎古生物化石产生于4.3亿年的志留纪,当时武汉地质时期处于浅海陆棚。而恐龙是有脊椎生物,生活在大约2亿3500万年至6500万年前的三叠纪到白垩纪。因此,该地层肯定不会发掘出恐龙化石。

  “这类化石在湖北鄂西常见。武汉很多地方都有,比如美娘山、洪山、喻家山、磨山、鼓架山、白浒山、大军山、八分山、龙泉山等。一般出露这套地层很大可能会有这些化石。”武思琴推荐,如果要看丰富的化石展览,市民可去湖北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武汉奇石馆、园博园自然馆等场所。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武汉“惊现”大型海洋化石群落

2022-04-25 06:47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