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启动 今年实现全线通水目标

2022年04月15日 09: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刘诗平)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14日启动,在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供水基础上,位于河北磁县的岳城水库开闸,位于山东德州的潘庄引黄渠首加大流量,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本次贯通补水预计可提供补水量5.15亿立方米,今年将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目标。

  受历史演变、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20世纪上半叶京杭大运河出现断流。

  根据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补水方案,今年4月至5月实施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统筹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供水、四省市本地水、引黄河水、再生水及雨水等多水源,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进行补水,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置换沿线约60万亩耕地地下水灌溉用水。

  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有水河长将增加约112公里,水面面积将增加9.5平方公里,补水河道周边地下水水位回升或保持稳定,水生态系统得到恢复改善。这将为京杭大运河全年有水积累经验。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这次补水水源构成多、补水线路长、涉及范围广、影响面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加强河道清理整治、做好水量联合调度、实施水源置换和地下水回补、加强动态跟踪监测,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启动 今年实现全线通水目标

2022-04-15 09: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