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城市更新须以人为本

2022年04月11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上世纪50年代后,全球多数国家陆续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城市,以城市为栖息地。大量人口的涌入,挑战着城市的承载能力。不少城市患上“城市病”,出现住房不足、交通拥堵、管理混乱等问题。

  城市更新是克服“城市病”的一剂良方,能够通过不断调节城市的结构与功能,增强城市整体机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使城市不断适应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城市更新作为城市自我调节机制,存在于城市发展之中,是一个国家城市化水平进入一定发展阶段后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

  虽然世界各国国情不同,不同城市的资源条件也迥异,但是城市更新遵循的宗旨是一样的,那就是以人为本。

  满足人的需求是城市更新的最终目标。为此,城市更新应追求建设宜居、绿色、智慧、人文城市,补齐城市短板,强化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环境质量,让城市更有活力,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和舒适。

  要实现这一目标,城市更新就要注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综合管廊、公共充电桩、物流快递设施、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要通过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提升城市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在提高硬件水平的同时,城市更新还应强调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城市魅力,凸显城市个性。历史给不同城市留下了不同的记忆和特色。城市更新是城市文脉延续的重要手段。一座城市起源、成长、繁荣的文化记忆,往往镌刻于老建筑、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中。城市更新应从传承出发,充分保留和彰显历史和文化特色,提升城市辨识度,延续城市精神价值,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勇)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城市更新须以人为本

2022-04-11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