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任丘:“雄安之畔”石油城的顺势蝶变

2022年04月04日 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田 潇

  冬奥火炬首次“氢”装上阵,时尚清洁的氢能汽车迎来送往,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氢”情助力冬奥会的河北省任丘市,如今又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签署能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由此,这座“雄安之畔”的石油之城,向着雄安新区清洁能源供应基地目标又迈出关键一步,向着打造雄安新区“延展区”和“功能区”的蓝图渐行渐近。

  借势雄安:“石油之城”新觉醒

  任丘与雄安新区“零距离”。白洋淀边的“一衣带水”,使两地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和感。正因如此,雄安新区刚一成立,任丘市就做出了对接服务雄安,共谋发展的决策。

  在京津冀地区,“石油之城”任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任丘是华北油田诞生地,是雄安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的重要能源供应基地。进入新时代,从石油开发到油气资源有效接替,再到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完成,任丘石油化工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优势更加明显。

  任丘由此被河北省和沧州市赋予“京津雄高端智造基地”“环雄安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等定位。自身则立足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桥头堡”,在党政主抓机制下,专门成立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办公室,积极服务雄安、对接雄安、拥抱雄安、借势雄安。

  通过密集对接,目前任丘利用会议、会展、洽谈等多种形式,全面推介任丘发展优势和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决心,推动实现“雄安之畔,白洋淀边,投资任丘,拥抱雄安”的良性互动。

  对接雄安:“百强县市”新势能

  “近水楼台先得月”,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和科技创新百强县,以产业为优先,任丘与雄安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氢能开发,是任丘发挥千万吨炼油项目及石化产业优势,探索完善的发展“新技能”。针对雄安新区无碳发展要求,零污染的氢能具有广泛应用空间。产品研发成功后,任丘迅速启动“任丘·氢能产业基地”项目,着力打造雄安新区清洁能源供应基地。目前,任丘与雄安新区的“氢”情对接,正向更深更广领域拓展,以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签署能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为突破口,加快氢能、LNG等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氢能产业研发创新高地初具雏形。华北石化、盛腾科技氢提纯装置建成投用,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延庆赛区提供了氢能保障;紧紧围绕生产制备、储存运输、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示范应用等领域,深入推进氢能产业基地项目,氢能“产储运用”全产业链正加快培育。

  科技创新是服务对接雄安新区发展的“利器”。任丘作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组成部分,具有大型国企支撑的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能力。目前,按照“雄安研发、任丘转化,雄安创新、任丘先行”思路,任丘正重点梳理有意向企业与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开展项目合作,并通过打造科创分院、中试基地、移动实验室等多种方式将双方合作推向深入。

  融入雄安:“水韵之城”新特质

  近年来,任丘围绕“白洋淀畔水韵生态城市”定位,在提升河道水体质量,营造城市水景,打造雄安新区生态服务延展区上持续用力。今年又组织实施了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以任文干渠、小白河为横纵双轴,沿白洋淀方向实施水系连通,推动打造以村庄为串珠、河湖渠塘相互贯通的大水系格局。

  水清、水美、水暖。虽春寒料峭,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树德花园小区刘先生家中却暖意融融,由华北油田派出百余人参加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供热(冷)运维服务项目,已平稳运行近5个月。项目以“地热+燃气”方式,为8个社区提供集中供热(冷)服务,为两万余户雄安居民送去温暖。

  此外,任丘还在雄安新区钻探中国石油首口地热井、建成国内首个中低温地热发电试验基地和采灌平衡示范工程……任丘与雄安新区的交融正在不断深入。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田 潇)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河北任丘:“雄安之畔”石油城的顺势蝶变

2022-04-04 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