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修订新增产业禁限目录

2022年03月22日 06: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治理“大城市病” 促进“瘦身健体” 

  北京修订新增产业禁限目录

  本报北京电 (记者贺勇)全市禁止新增火力发电,增加对氢能、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配套制造等细分支持……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22年版)》。

  同以往相比,修订版的《目录》在把好产业准入关时更加精准,一方面瞄准“双碳”目标,进一步强化对新增产业在生态环保方面的要求,从源头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助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另一方面,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予以支持,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据介绍,北京市2014年7月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旨在治理大城市病、实现瘦身健体的《目录》。实施7年多来,《目录》对于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减量提质和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近2.4万件。与此同时,北京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开了更大空间。科技、商务、文化、信息等高精尖产业新设市场主体持续增加,占比从2013年的40%上升至2021年的62%;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占比由2013年的21.6%上升至2021年的27%,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增添了新动力。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强化了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差异化管理,围绕生态环保、城市运行保障、高精尖项目落地等领域进行优化完善,在发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上更精准。例如,全市层面由原禁止新增燃煤火力发电、燃气热电联产调整为禁止新增火力发电、热电联产(保障城市应急备用、调峰和基本运行除外)。同时,适应传统商圈改造、新业态发展和便民服务需求,对核心区、城四区、城市副中心餐饮业措施进行调整。为方便市民收寄快递,进一步细化快递服务业措施,对智能快件箱和快递服务站运营企业予以支持。此外,《目录》增加了对氢能、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配套制造等细分支持。对数据中心的管理,不再单纯依据PUE值,而是综合考量业务功能、能耗、水耗等因素,引导数据中心分区分类梯度布局、统筹发展。

  “《目录》不是要限制发展,而是为了瘦身健体,推动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录》严守新增产业和功能底线,着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形成北京市指导产业发展的基本制度框架。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北京修订新增产业禁限目录

2022-03-22 06: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