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规定动作”叠加“自选动作”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将进入“5.0版”

2021年12月31日 0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30日电(记者 周蕊)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做好“自选动作”。记者从此间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即将进入“5.0版”,将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自2017年以来,上海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从“1.0版”到“4.0版”连续四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稳步实施了584项改革举措,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近期,上海制定出台《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这一方案将作为2022年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5.0版工作安排的主体内容,与“放管服”改革等协同推进,以创新试点为主线,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说,上海在努力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结合上海自身特色和优势,在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公平审慎的监管环境等方面推出了一批“自选动作”,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上海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场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从市场环境、投资环境、涉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10方面提出了172项改革举措,其中包括体现地方特色的71项改革举措,更大力度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深层次对标改革制度创新,更高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更加突出优化事中事后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对浦东新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战略功能区提出了更高要求,鼓励这些地区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营商环境制度高地。比如,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探索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重点企业特殊监管创新试点等。

  “从今年前11个月数据看,今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将创历史新高,世界最大贸易口岸城市地位更加稳固。”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说,新高的取得离不开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优化,根据最新印发的《上海口岸2022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上海还将进一步深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预约申报等通关模式,进一步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进一步提升口岸服务能力和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规定动作”叠加“自选动作”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将进入“5.0版”

2021-12-31 06:2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