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计划稳步推进

2021年12月14日 10:04   来源:新民晚报   李一能

  多元化养老 家门口享受

  上海“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计划稳步推进

  记者 李一能

  养老,是我们每一个人早晚都要面对的问题。随着上海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市民对优质养老资源的关注与渴求与日俱增。在机构养老资源相对有限,老年人群体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发展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的社区养老模式,就成为符合上海当下实际情况的最优选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列入本市“民心工程”的社区养老今年建设目标已提前完成,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计划正在稳步推进,让上海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一顿餐:小食堂解决大问题

  都说民以食为天,对不少老年人来说,如何解决一日三餐,是最大的问题。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做饭又实在麻烦,如果附近能有一家社区长者食堂,就再好不过了。

  在普陀真如镇街道,有个真如·高陵集市。它是一个很有老上海风格的综合集市,买菜、购物、社区服务……应有尽有,而在二楼,就有一家深受欢迎的长者食堂,这里的饭菜既实惠又美味,还能提供送餐服务,解决了附近社区老年人吃饭的大问题。

  中午11时30分,家住附近的老人三三两两来到食堂。大厨精心准备的十几种菜肴,都是根据老年人的口味特别烹制。荤菜十多元,素菜几元钱,例汤和饭都是一元钱,65岁以上老人还能享受一定优惠。这样算下来,20元之内就能吃一顿不错的午餐,许多老人还会打包带回去当晚餐。

  这家食堂虽然不大,但每天除了堂吃,还要准备外送的饭菜,为附近不便出门的老人送餐到家。这样大的供餐量,每天还要动态调整,如何保证餐餐送达不出错?长者食堂背后,有一个助餐管理系统——每天新增或减少多少订单,每份送餐的标准和特殊需求,乃至送餐流程以及现场拍照,上面全都一目了然。

  后端是复杂的系统,前端却是最传统的服务。老人不会操作智能设备?可以打电话到居委会订餐。一个非常重要的流程是,送餐员同时承担着为老志愿者的工作,通过送餐每天敲敲门,问问老人的情况,看看有何需求。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这个长者食堂自去年5月运行以来,深受欢迎,服务范围包括附近约1万多名老人。老人吃得开心,他们的子女也安心。感谢信、表扬信像雪片一样飞来,因为它的出现,极大地解决了社区养老的痛点。

  像这样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正在上海全面开花。新建成的社区老年食堂,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大多在食品原材料可追溯、结算支付等方面用上了各种智能技术,提升服务便捷度。

  一张床:定制你的养老方案

  杨浦区国顺东路20号,长海路街道(浣纱)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坐落于此。这个今年刚启用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面积不算大,床位也不多,但服务半径覆盖国顺东路26弄、洪东、浣三、黄兴绿园、东岸新里等8个居委的数千名老人。

  中心设有睦邻小厨、老年活动室、长者照护、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等多项功能,注重发挥为老服务的枢纽作用,是一家托养、智养、医养、康养、体养、文养“六养融合”,嵌入式多功能为老服务综合体,可以满足多元化的助老服务需求。

  白天,老人可以来这里看看电视、聊天交友、学习新知,中午吃一顿丰盛的午餐,晚上再回自己家。一些有特殊情况的老人,比如大病初愈刚刚出院,需要护理暂时不适合回家休养的,也可以在这里短期居住以获得照护服务。它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帮助老人获得养老信息,定制自己的养老方案。

  陈蓉是这个中心的养老顾问,她的工作就是解答老人疑惑,帮助他们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前来咨询的老人需求各不相同,有的询问长护险怎么办理,有的想了解周边养老机构情况,还有的希望对住所进行适老化改造。

  “我们不会引导老人做选择,这是养老顾问的工作原则。”陈蓉说,她的职责是消除信息不对称,帮助老人了解各种养老方式及其利弊,让老人根据自身的情况作出最优选择。

  上海市杨浦壹家康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主任徐建华告诉记者,长海路街道(浣纱)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定位,是一家“小而美”、老百姓家门口功能强大的社区养老枢纽平台。它除了直接提供服务外,更重要的作用是给社区、家庭赋能,为区域提升养老能级。“最好的养老,就是提供更多的选择,无论是机构、社区或是居家,老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理想的晚年生活方式。”

  今年上海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各区各街镇在建设中,充分考虑到“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布局,按照街镇老年人口密度和面积布局分中心。同时,更加注重功能整合,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度。

  美好期盼

  最大的福利

  我叫杨云来,今年82岁,是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的居民。我每天都会去高陵集市的长者食堂吃午饭。老伴五年前过世了,孩子们又比较忙,我一个人每天做饭也挺麻烦,这家食堂的出现,解决了我生活的一大难题。像今天这样,一条清蒸鱼、一盘蔬菜、一碗饭,打折下来只要十块钱左右,吃完我会再打包一份带回去当晚餐,一天20元左右就能吃得很不错,这对我而言就是最大的福利。选择这里可不是仅仅因为便宜,当家大厨的手艺实在是妙不可言,他的拿手菜比起大饭店有过之无不及,加上这里是政府的便民工程项目,美味、实惠、放心,就是最中肯的评价。要说我的期盼,就是希望这样的长者食堂能多多出现,让上海每一位老人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

  数字说话

  申城养老服务

  上海在街镇层面全面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320家,实现街镇全覆盖并向片区延伸。同时兴建各类功能型养老服务设施,包括187家短期托养为主的长者照护之家、72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6150家标准化老年活动室,逐步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截至2021年9月底,建成51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提前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任务。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将“新建200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1232家,其中,社区长者食堂累计建成240家,集中用餐的老年助餐点992个,每日老年供餐量在10万客以上。

  2021年计划建设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200家,并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截至9月底,已建成201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上海“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计划稳步推进

2021-12-14 10:04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