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成都恢复跨省团队旅游 允许临街店铺“摆摊”

2021年11月24日 09:28   来源:成都商报   

  恢复跨省团队旅游 允许临街店铺“摆摊” 图书馆等场所全面开放……

  11月23日,成都。十多天没出门,夫妇下楼遛狗:狗狗比我们还要激动兴奋

  11月23日凌晨,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兴元华盛二期解除封控,我市已全域降为低风险区。

  接下来成都要做什么?昨天上午,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告诉了我们答案。

  疫情终将过去,成都依然烟火。

  11月23日上午,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卫健委主任金城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向进、市经信局副局长朱健、市商务局副局长朱容、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疾控中心特别强调,解封不解防,即使是全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区,市民朋友们也一定不要放松警惕。

  市文广旅局

  网吧、KTV等场所

  取消人员限量75%

  成都市文旅景点、文博场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措施如何?

  在昨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介绍,随着我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疫情防控从应急管理转为常态化防控,全市文旅行业将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首先是有序做好“四个恢复”。

  一是按照国家文旅部规定,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二是按照相关风险区圈层管理的规定,恢复风险区周边区域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歌舞厅、游戏厅、上网服务场所经营。

  三是取消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网吧、网咖)、文化娱乐场所(KTV、电玩城)和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密闭场所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75%的限量措施。

  四是恢复艺术相关展览、室内外演艺场馆(所)开放营业。

  其次,是进一步做好文旅行业常态化防控。从应急管理状态转为常态化防控后,全市各类重点文旅场所要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包括: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亮码扫码、保持距离、清洁消杀等,不搞“一刀切”,也不层层加码。

  市经信局

  企业年度营收

  首破100亿元

  奖励100万元

  下一步成都计划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来支持企业稳定增长、促进发展,对冲疫情影响?

  市经信局副局长朱健介绍,整体看,绝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本轮疫情对工业经济直接影响总体可控。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赓即出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昨日从成都市经信局官网获悉,《关于应对疫情冲击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成都拟推进龙头企业升级进位。动态培育100户大企业大集团,鼓励大企业大集团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兼并重组。支持企业跨台阶发展,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

  市商务局

  推动特色商业街区 延长营业时间

  本轮疫情结束后,如何激发消费活力,推动市场加快恢复?

  在昨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朱容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落实好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施策提振市场信心,加快推动消费市场恢复,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为支持商贸企业扩大销售,推动城乡消费加快恢复,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外贸增长势头,成都市商务局等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促消费稳外贸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其中,商贸企业、城乡消费、外贸企业是三大关键词。

  大型商贸企业扩大销售 有奖

  根据《政策措施》,成都对大型、小型商贸企业设置了不同的奖励方式。

  针对大型商贸企业,成都提出了奖励扩大销售,即对商业零售企业2021年度零售额同比增速不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零售额规模在10亿(含)~20亿的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零售额规模在20亿(含)~50亿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零售额规模在50亿(含)~100亿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零售额规模在100亿(含)~200亿的给予150万元一次性奖励;零售额规模在200亿(含)以上的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而针对小型商贸企业,成都则支持上规模。具体而言,对2021年新增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零售、餐饮、批发商贸企业,成都将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组织企业参加夜间活动 有奖

  在推动城乡消费加快恢复方面,《政策措施》关注了夜间经济、首店小店等业态。

  针对夜间经济,成都提出要依托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24小时营业区试点。比如,推动有条件的商圈、特色商业街区等延长营业时间。同时,协调延长节假日期间重点地铁线路夜间运营时间,完善夜间公交线路配套,增设夜间道路临时停车场,扩容夜间停车资源。对组织企业参加夜间经济活动的区(市)县政府,择优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这些区域 允许商家设外摆位

  值得注意的是,“户外消费活动”也在《政策措施》中特别被提到。

  其中提到,鼓励区(市)县政府、商贸企业举办促进消费、商品促销、宣传推广等节会活动。建立健全属地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快速审批制度,探索实现户外商贸节会活动安全等相关许可“一次办理”“一网通办”。

  而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情况下,成都还允许商贸企业(门店)在特色商业街区、商圈、景区等有条件的地方设置外摆位;允许临街店铺在门前划定区域或者隔离范围内开展出店外摆经营活动;允许在居民区周边公共场地、便民服务场所设置快递、外卖等物品存取点。

  成都市场监管将推柔性执法:

  首违不罚

  从11月23日起,成都中高风险区全部清零,全域降为低风险区。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成都多部门正密集出台纾困政策,加快恢复经济运行正常秩序,全力实现年度目标。 11月23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已出台九大举措,助企纾困。

  少跑路

  证照“联办、联变、联注”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化商事登记与智能审批便利化改革方面,将试点推行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等改革举措,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营商通”线上平台,并将建立全事项的智能化审批系统,实现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管行政许可的“联办、联变、联注”。

  “通过实行企业名称、住所及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等改革,将提高商事登记效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智能审批系统,还将解决企业办事填表难、来回跑、耗时长的问题,证照“联办、联变、联注”实现让企业进一次门办成多项事,“以上措施有利于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三年内首次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特定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通过提示、警示、告诫等措施,引导当事人自行纠正或杜绝违法行为,强化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为市场主体纠错减负,营造宽松的市场发展环境。

  降门槛

  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降低门槛、成本,激活企业发展动力至关重要。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出台的九条措施中,深化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制改革将让众多连锁企业受惠。据介绍,成都将全面实施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经评审符合条件的连锁总部企业新开办的直营连锁门店申请食品经营许可适用“承诺制”审批,实施“先发证、后核查”。

  “连锁企业直营门店较多,新开办直营门店现场检查耗时长,通过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将证前现场检查与证后日常监督检查合二为一,降低了企业准营门槛和交易成本,也保障了门店满足许可条件开展经营活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资易

  支持知识产权“换”融资

  融资难是不少企业发展遭遇的困境,如何帮企业解决现实困难?记者了解到,成都将助力企业以知识产权解决“融资难”,其中提出将支持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向金融机构融资,对企业以商标和专利权质押融资的评估费、担保费、贷款利息给予60%的资助,单个企业当年资助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轻资产企业无抵押物融资难问题,变‘知产’为‘资产’,激励企业创新创造。”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成都发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李彦琴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成都恢复跨省团队旅游 允许临街店铺“摆摊”

2021-11-24 09:28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