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海联动奏响“协作曲”

2021年10月28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均衡发展一直是福建特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为43903.89亿元,居全国第七位,但人均GDP却达到110506元,超过浙江、广东、天津,排在全国第四位。福建也是全国仅有的所有地级市人均GDP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过去,一提到福建,人们就会想起“八山一水一分田”,这是外界对福建资源禀赋的精准概括和对福建最广泛的认知。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发展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的差异,福建山区与沿海发展不平衡。因此,福建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就十分重视山海协作、山海联动发展,并出台了很多促进协作的政策。

  以交通为例,由于福建山多地少,建设高速公路、铁路的成本要高于地势平坦的省份,但福建还是下大力气解决交通问题。福建是全国第一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随着通往山区地市的高速公路、铁路等陆续建成,沿海港口的经济腹地得到极大拓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为加速推动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注入了磅礴动力,促进了全省区域均衡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提出山海协作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不断为山海协作加温。福建采取一系列以市场为导向的重大举措,并把做好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作为发力点。为此,福建组织引导山区和沿海发挥各自优势互设32个产业园区,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共建共享。福建还积极推进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打造区域大市场。

  长期实施山海协作,为福建实现均衡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当前,福建正在更高层次统筹全省各地的发展,引导山区与沿海分别立足实际打造特色产业,达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确保所有设区市齐头并进,确保发展高质量和生态高颜值成为现实,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经济日报记者 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山海联动奏响“协作曲”

2021-10-28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