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以产教融合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广东省职教城与“世界工厂”共成长

2021年10月26日 06: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0月25日电 题:以产教融合引领职业教育发展——广东省职教城与“世界工厂”共成长

  新华社记者周颖、胡拿云、张怡晟

  “通过编程给工业机器人发指令,让它完成指定的动作,让人很有成就感。”陈潘荣没想到,如今在教室内也能一边学理论一边上手操作他心仪的机器人。

  2001年出生的陈潘荣是广东省职教城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学习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他,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接触工业机器人相关课程,电脑编程、实操控制,让工业机器人“听”从遥控设备的命令,完成夹取、搬运物体等一系列动作。

  在他看来,如今产业升级的步伐加快,企业需要懂机器人保养、操控方面的技术人才。现在学的课程刚好紧贴企业所需,马上要实习找工作,他也并不担忧。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经济大省。一直以来,技能人才都是广东建设制造强省、保持经济优势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伴随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新趋势,广东也在高水平谋划、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与“世界工厂”一同成长。广东省职教城等平台项目建设,正是其重要破题之举。广东省职教城坐落在广东清远,规划土地面积50平方公里,规划在“十四五”期末入驻高校24所,在校大学生达到25万人左右,目标是成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示范,在办学规模、专业门类、培养方式等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清远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介绍说,2011年,广东省政府同意在清远市规划建设广东省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其后升格为广东省职教城。2019年之后,广东省职教城发展提速,校区建设、设施配套建设迎来高速发展期。

  “目前,省职教城已入驻11所学校,在校生达到10.8万人。五年内,进驻学校将涵盖文、理、工、商等中职、高职、本科及科研院所,覆盖几百个实用型专业,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张玉兰说。

  校区蓝图一笔笔绘就,完善产教融合办学机制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也在此加速推进。紧密对接产业升级,一批新兴专业在建设。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海龙说,学校在校生12000人,开设33个专业,当前正在对接区域产业升级,调整专业或建设新的专业以适应新的产业需求,下一步规划重点建设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化农业、现代经贸、现代旅游、新师范等8个方向专业群。

  围绕产业转型,一批传统专业在改造升级。建筑类专业是传统专业,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这里的课程、实训课堂却令人耳目一新。建筑工地、构筑材料等“搬”到了实训室。大三学生詹柏特在这里不仅学传统的制图绘图,还要学习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装配式建筑、管廊技术等新兴建筑理念和技术,以适应行业新的发展趋势。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东说,为推动产教融合,学校不仅优化教学内容,还拓展校企合作形式,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学校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合作共建新专业、升级老专业、重构课程内容,开展订单式、学徒制培养。

  健全多元办学格局是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的重要内容。国家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3年由社会资本创办,其初衷是为贫困学子提供免费的职业教育,通过教育扶贫方式帮助他们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刘惠坚说,学院将继续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扩大招生规模,招收学生不仅限于生活困难家庭,学生培养面向市场、面向实践,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以产教融合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广东省职教城与“世界工厂”共成长

2021-10-26 06: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