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宁夏银川公安推进“五小工程”为基层减轻负担

2021年09月10日 06:27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宁夏银川公安推进“五小工程”为基层减轻负担

  新华社银川9月9日电 题:宁夏银川公安推进“五小工程”为基层减轻负担

  新华社记者杨稳玺

  “两年多时间,小区安全得很,啥事都没有,这些防护栏没啥用了,总算可以‘光荣退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馨苑小区居民金强说。

  北馨苑小区的转变,得益于其被打造为智慧安防小区。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说,智慧安防小区依托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实现了“技防+人防”立体化智慧管控,“视频站岗”“鼠标巡逻”等技术化防控手段,减轻了基层负担,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效率和社会安防能力。银川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说,如今银川已建成1471个智慧安防小区,2020年全市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6%。

  北馨苑是众多智慧安防小区之一,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银川公安推进“五小工程”中的“办小事”这一项的亮点之一。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曹宁说,今年银川公安按照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工程”为抓手,创新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

  树立“快受理、快立案、快侦破”理念,坚持破小案服务大民生,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实体化“反诈联合实验室”,开设“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点等用心用情服务,全面推行“护学岗”制度,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银川公安推进的一件件“小”工程,紧扣着人民群众心中的所思所盼,解决的是一桩桩“小”问题,为人民群众卸下的却是“大”负担。

  “61年了,心里放了一辈子的担子总算卸下了。找到了二哥,家人团圆,老人也可以含笑九泉了。”6月24日上午,在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的陪同下,61岁的葛迪(化名)和失散61年的二哥葛宇(化名)团圆相聚。

  “无私相助寻亲人,终生难忘恩如山。”葛迪说,1960年在火车上,他的母亲不慎丢失了葛宇,多年来为寻找二哥,他们一家人辗转多地,61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这对我们一家来说是天大的事啊!”

  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琦东说,“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银川公安将持之以恒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以数据赋能基层,用科技服务实战,融合共治共建平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宁夏银川公安推进“五小工程”为基层减轻负担

2021-09-10 06: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