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键”破市域执行难题 浙江绍兴探路在线执行新模式

2021年09月09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9月8日电(记者 项菁)资产处置调查难、跨域执行效率低、财产办证手续繁一直是执行过程中的难题。在全球数字变革的背景下,数字化技术能否破解“执行难”?

  浙江是数字化改革先行省。9月8日,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绍兴法院执行“一件事”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透露,该市整合380余个单位和部门的事项,把执行的“多件事”合为“一件事”,在浙江省率先形成“一网通全市、一键达全域、一屏管全程”的在线执行新模式,70多个高频事项实现了线上办理。

  今年1至8月,绍兴全市法院在线办理协作事项16000余次,完成跨域事项协作1200余次,成交金额38.5亿元。

  制度改革让部门间互联互通

  运用数字化破解执行难题,源于当地诸暨法院推行的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2020年4月该院在浙江率先“试水”,利用数字化改革,有效化解了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管理多头”等问题。

  此后,该项改革在绍兴全市法院系统铺开。

  “跨部门协同是关键。”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坚受访时谈及,此前,绍兴专门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的意见》和相关配套办法,该市6个区、县(市)均出台配套改革措施。

  而后,绍兴市委政法委牵头法院、公安等24个部门和单位,共计化解协作过程中的各类问题70余个。

  “去年以来,绍兴地区部门协作联动进一步深化。”绍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金泉在发布会上指出,执行“一件事”改革不仅是数字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更是综合治理从源头解决“执行难”的关键突破口。

  70多个高频事项“线上跑”

  打开“智慧执行2.0”平台,不动产等日常查控事项的电子文书一键就能发送到对应单位,半小时内,就能收到协办单位的信息汇总及反馈……而以往,上述事项最快需要2名干警、花费2到3天时间才能解决。

  今年4月,执行“一件事”协作事项从司法拍卖领域拓展至执行全流程,将原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70多个高频事项全部集成到“智慧执行2.0”平台,实现信息通查、查解冻扣、拍卖过户、联审联办、惩戒激励等业务的在线办理。

  在执行标的上,从不动产拓展至股权、机动车、排污权、轻纺城营业房使用权等各类,基本涵盖司法处置大部分领域;在范围上,从诸暨先试先行到绍兴全市域基本覆盖。

  今年1至8月,绍兴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同比增加12%,人均结案数同比增加24件,平均执行天数同比减少11天。

  探路全域数字法院助共富

  眼下,浙江正在探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要加强全域数字法院建设,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水平。

  数字化改革是通往共同富裕的“船”和“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学兵受访时介绍,除了创新在线执行模式,当地法院也将数字化思维运用于审判领域,推出全国首个“版权AI智审”、“共享法庭”等,致力打造全域数字法院,护航“共富路”上的公平正义。

  徐某和王某因发生邻里纠纷而争执不下。8月底,水沟营社区“共享法庭”调解员连线越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对当事人进行了线上指导调解,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共享法庭”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依托村社等组织的现有场地和硬件设施,同时配备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固定电话和视频、语音等设备,以实现咨询、立案、调解、审判等功能。据了解,绍兴将于明年6月底前实现“共享法庭”全覆盖。

  “数字化是一种渠道,数字的功能是赋能。“在唐学兵看来,让老百姓或企业主的权利得到公平的维护,是法院履行审判、执行职能的应有之义,也是民众能否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这与共富目标不谋而合。(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一键”破市域执行难题 浙江绍兴探路在线执行新模式

2021-09-09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