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发布加快建设全球数字 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

2021年08月06日 06: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8月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实施方案》),明确了北京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和愿景,描绘了今后十年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超1.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0%,为建设标杆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施方案》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通过10年左右的持续努力,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使数字技术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全面激发,数字赋能超大城市治理全面彰显,首都数字经济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能力显著发挥,数据驱动的首都示范辐射能力有效提升,把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高地、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北京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核心主线是瞄准数据在数字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打通数据生成—汇聚—交易—消费—应用全链条,形成从数字城市—未来产业—数字社会的全覆盖发展局面。

  《实施方案》明确了八项主要任务,形成开放领先的新型数字社会生态,率先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新体系。一是率先建设数据原生的城市基础设施;二是汇聚激活超大规模的数据要素资产;三是集中建设开放互联的国际数据枢纽;四是聚焦培育数据驱动的未来标杆产业;五是超前布局领先一代的数字技术创新;六是共同营造引领全球的数字社会生态;七是先行构建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规则;八是科学构建系统全面的发展测度体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北京发布加快建设全球数字 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

2021-08-06 06: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