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上半年民生支出同比增长两位数

2021年08月05日 06:57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朱佳琦 贺亮 通讯员黄志敏 李晓娟)集中财力提高民生支出保障水平。近日,记者从武汉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6月,全市民生支出839.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3%,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农林水、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较2020年同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据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市财政部门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切实保障重点支出。为支持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继续对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多方拓展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对5600家企业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工代训补贴,有力促进了全市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

  为推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点支持5所平战结合医院、3个重点医疗中心等125个补短板项目建设;支持免费向全市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快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增强疫情应急救治与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制定2021年全市社会救助标准提标方案,提升城乡低保、城市特困人员救助标准,惠及全市12.2万名社会救助对象,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针对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突发EF2级龙卷风的情况,紧急调度资金支持受灾群众救治安置和毁损房屋重建修缮。

  为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落实我市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增强教育财力统筹能力,支持基础教育配套建设、公益性幼儿园新改扩建等项目,有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落实普通本科高校等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政策,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不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

  为推进文化强市工作,积极推进12分钟文体圈建设,支持武汉京剧院、楚剧院等本地艺术院团打造一批艺术精品创作和展演,做好大型文艺活动经费测算和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市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提档升级工程,有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为支持提高城市功能品质,积极支持城市道路桥梁等项目建设。支持污水设施及水务设施运行维护、防汛物资储备、生活垃圾污染防治等,推进二次供水3年改造,切实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问题。推动城市绿化水平提升,支持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环汉口绿道等重大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武汉上半年民生支出同比增长两位数

2021-08-05 06:57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