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来看看咱西安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年08月05日 06:45   来源:西安晚报   张端

  西安晚报讯 (首席记者张端 实习生张紫怡) “别看这小小的一块儿防滑垫,也不值多少钱,却是咱老年人最需要的东西。”8月4日,记者走进未央区徐家湾街道秦晋家园社区,71岁的梁志军老先生忙不迭地给记者介绍家里的“新玩意儿”。

  “这是卫生间扶手,这是防滑垫、这是浴凳。以前就听说有老人洗澡的时候摔倒了,有了这几样,又方便又安全!这是烟感器,做饭要是忘了关火,一冒烟就会响。这是墙角桌角软化,可以防撞……”在陈才登老人家,老人也拉住记者的手,高兴地讲解浴凳的优点。“这跟一般的板凳不一样,特别轻,而且4个凳子腿都是防滑的,洗澡的时候坐上去不打滑。”

  记者到访时,小区的楼梯也正在刷亮化漆。“咱们这个小区好多是老旧楼房,没有电梯,老人视线又不好,上下楼难免会看不清脚下。每级楼梯刷上亮化漆,台阶看得清清楚楚。”社区党支部书记惠荣荣告诉记者。

  原来,整个秦晋家园社区正在进行“老年友好型社区”改造。“啥叫老年友好型社区,我们的理解就是让老人生活得安全、便捷、舒适。”惠荣荣说:“因此,我们联合陕西中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对社区进行提升改造。除了楼梯间等公共空间,第一批还选出了十几位老党员、老退役军人,对每户人家免费上门安装适老设施。”

  陕西中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何群辉是“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提出者和践行者。“家庭和社区是老年人活动的主要场所,我们通过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帮助老人在家里生活得更安全、幸福。”

  “关键是,老年友好型社区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这些提升改造所需的资金并不高,往往万把块钱就能让一个小区大变样。”何群辉说,“目前,我们已经相继在阎良区天花苑社区、雁塔区武警医院社区、碑林区南院门社区等多个小区推进了这项工作,希望将来咱们西安有更多的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老人生活质量都得到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来看看咱西安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08-05 06:45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