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莆田用“留白”换来生态红利

2021年08月05日 06: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8月4日电 题:福建莆田用“留白”换来生态红利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水网纵横密布、白鹭展翅徐飞、古荔枝林硕果累累……这样的美景,不是在远离城市的乡村,而出现在福建莆田繁华市区一街之隔的地方。

  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大会议室里,随着一份规划图徐徐展开,城区所在的“鱼米之乡”——300多平方公里的兴化平原跃然眼前。在这片沃土的地理中心,一片65平方公里的绿色区域甚是惹眼。莆田已通过立法和规划措施保护这个城市的“生态绿心”。

  “城市‘生态绿心’内部,300多万莆田人民的母亲河木兰溪缓缓流过。这里地势平坦,荔林茂密,河网发达,是莆田水乡景观特色集中体现的地区,坐落着多个历史文化名村,延续着莆田千百年来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涵养。”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金平说。

  能够在城市中留住一块如此大面积的原生态“绿心”,背后是莆田干部群众多年来对生态文明的“执念”。

  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祖杰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城进绿退”一度侵蚀着“绿心”,村庄建设失序、环境品质降低、基础设施落后、水体污染严重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从2011年至今,通过10余年“一任接着一任干”,下大力气进行水系治理、绿色修复、文脉保护,莆田初步解决了“绿心”区域过去的城市洪涝灾害、水污染、生态环境和村居环境恶化、特色建筑与荔枝林减损、民众出行不便等问题。

  莆田市立法机关在2020年专门通过了《莆田市城市生态绿心保护条例》,明确了城市建设和“绿心”保护的边界和“红线”,在“绿心”范围内划定了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引导建设区,从生态到人文资源的保护开发从此“有法可依”。

  行走在莆田,常常能听到不少保护“绿心”的生动故事。2015年,在城市开发的热潮中,莆田市荔城区相关部门给市里递交了开发荔园路两侧土地的请求。因为涉及城市“生态绿心”的红线保护范围,还没到市领导会议讨论,就被原国土、规划、水利等部门否决了。

  吴金平说:“要懂得算小账和算大账。高楼大厦固然是现代化的一个体现,但因地制宜守住乡愁,可以让别样的城市风光塑造莆田人文自然禀赋,让城市的个性更为凸显,换来更为宝贵的综合效益。”

  如今,“绿心”的生态红利正在逐渐释放。在沿河而建的绿道上,人们骑着公共自行车,尽情享受着绿色出行带来的健康与舒适。省级传统村落东阳村、历史文化名村洋尾村则通过积极举办荔枝文化节、采摘节等立足本土特色的文旅活动,带动“绿心”地区的乡村振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绿心’正日渐成为莆田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福建莆田用“留白”换来生态红利

2021-08-05 06:2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