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挽起裤腿重建家园——郑州灾后重建一线见闻

2021年07月23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致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7月22日,郑州灾情发生的第3天。郑州的道路上已见不到洪水肆虐的景象,但随处可见被洪水冲移在道路上“无人认领”的小轿车、被暴雨冲毁的路基、水库旁陡峭的塌方仍在提醒着这里曾发生的一切。

  积水还未完全退去,郑州这座城市已井然有序地开始灾后重建工作。

  12时14分,在郭家咀水库,以河南五建和中建七局为主力组成的施工队已将长80米、深13米的泄洪道挖建完成。二七环卫设备管理所的殷师傅告诉记者,险情基本稳定后,泄洪道可进一步保证水库安全。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孔健告诉记者,郭家咀水库下游的泄洪道也将于22日晚挖建完成。“许多群众自发给我们提供盒饭及饮料等,毕竟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他告诉记者,大家都很团结,也都很乐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防止因灾返贫。我觉得身为村支书,应该首先行动起来。”22日,郑州中牟县韩寺镇荣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军峰忙着通知撤离在外的村民们回村抢收,“险情基本稳定了,可以回村看看,大棚里的菜能抢收就抢收,多少挽回一点”,发完这条消息,他又给电力公司打电话,希望尽快恢复用电,为村庄进行排水、抽水。

  记者来到荣庄村的时候,村民陈少才正在抢收大棚里的苦瓜,“2个小时抢收了500多斤。”说着话,陈少才也没停下手中的活,夫妻二人把抢收的苦瓜装上小三轮车,抓紧运到农贸市场卖掉。

  隔壁孟庄的村民朱小波也忙着采摘地里的冬瓜。他们要将冬瓜运到40分钟车程远的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我们每年的蔬菜都是运到万邦物流城卖掉,不过这次可就卖不上什么好价钱了。”朱小波说,他的冬瓜地离贾鲁河稍远,但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冬瓜卖掉以后,我就要开始种些蔬菜了。”57岁的朱小波和妻子没有抱怨,他们已经开始计划接下来的生活。

  “我想起水灾给村民们带来的‘毁灭式’损失,看着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补救、重建、恢复生活,我就又感动又心疼。”荣庄村妇女主任周美莲眼含热泪,几度哽咽。在周美莲看来,村民们积极重建的状态就是对村干部工作最好的鼓励和支持,“我们村干部信心倍增!”

  下午5点的荣庄村里,有不断打电话联系物资的村党支部书记,有为各家各户帮忙服务的村妇女主任,有想尽办法抽水、抢收的村民,怀着新生活的希望,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挽起裤腿重建家园——郑州灾后重建一线见闻

2021-07-23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