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城市积水成河有哪些风险隐患?

2021年07月22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城市积水成河有哪些风险隐患?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洪水暴发城市积水成河,自来水还能喝吗?”“洪水带来哪些环境影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2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洪水裹挟着大量的面源污染物,可能导致水体污染,受影响地区民众要特别关注饮用水卫生与安全。

  此外,洪水过后还要进行环境整治和消杀处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或流行。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受强降雨影响,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造成河南省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增高,水库水位迅速上涨,还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

  7月21日,河南,郑州暴雨第二日,经过一夜的抢险救援积水路段的积水明显下降,但街头仍有多处积水严重。图为洪水消退后的郑州街头。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洪水对环境有哪些影响?

  马军表示,洪水对城市环境会带来相当大影响,在平原地区,主要会导致积水和内涝,这次暴雨过后郑州就出现了内涝。在山区,有的地区还会受到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影响。

  马军说,洪水来袭,对城市供水、排水等市政设施,以及交通、道路、涵洞等基础设施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特别是,洪水可能对供水产生影响,影响水源地和供水管道,造成停水、供水系统的污染等情况。洪水还会对城市排水系统造成挑战,出现严重内涝、涝渍,对城市环境带来较大影响,造成排水溢出。

  同时,城市中的面源污染,包括原本没有很好处理的垃圾、枯木、植物,以及死亡的宠物、畜禽等会随着洪水带入城市街道和排水的系统中,这些都会导致污染。一些城市如果没有很好的雨污分流系统,污水处理厂无法处理超量的来水,将导致污水直排。

  有专家指出,洪水中含有大量泥沙、其他悬浮物,甚至有一些工矿废水、农药残留物等。这些污染物进入水体后,会造成饮用水水源的污染。由于河湖与地下水相互连通,还可能会影响地下水水质。洪水把上游的污染物冲到了下游的河流、湖泊、沿海河口,对整个流域来说,污染物下河问题比较严重。

  如何防范安全隐患?

  遇到洪水如何防范安全隐患?马军提醒,首先,洪水中行走不要光脚,容易扎伤感染,也很容易受伤滑倒。尽量穿鞋,但湿鞋要及时清洁更换。

  其次,回家后要用流动水洗手或淋浴,衣服淋湿及时更换,防止皮肤病,保持干爽。

  第三,汛期正值高湿高热季节,饭菜容易变质,注意饭餐的冷藏;高湿天气,容易造成虫害、发霉,老人孩子注意祛湿,注意皮肤干爽。

  第四,城市积水路段,路面湿滑,慢速通行,驾车的民众要特别小心谨慎驾驶。还要防止触电风险,要特别远离电线、路灯;路上的井盖有可能会被过量的排水顶开掉落,要注意防范。

  从安全角度来讲,个人不要长时间待在户外,尽量在地势高的地方,不去山区,避开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高风险地区。

  马军说,郑州出现罕见的强降雨,导致内涝,地铁车站系统被灌入洪水,出现罕见的灾情,作为公众要及时关注极端天气,关注官方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避险。

  据悉,此次强降雨,河南省气象部门全网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共发布预警信息1100多条,提醒责任人4500余万人次;气象部门各类新媒体发布预报预警、雨情、科普知识等信息300余条,覆盖过亿人次。

  专家表示,洪水来临时,及时获得预警信息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加强监测和会商,掌握雨情雨势,以及水库水坝等水利设施情况,及时向社会全方位、高密度地进行相关信息的传播预警。

  洪水过后预防传染病流行

  “洪水退去之后,城市街道、路面等公共环境要及时清理消毒,避免导致传染病”,马军提醒。

  业内专家指出,洪水过后应立即进行环境整治和消杀处理,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或流行,保障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要对受灾民众室内外的环境、受灾地区的村庄和街道外部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处理。同时,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对受污染的饮用水水源地、农村的井水,进行全面彻底清洁和消毒,预防水环境风险事故的发生。

  “有些影响是可见的,有些是有潜在危害的”,马军说,要检查洪水对道路、铁路路基等造成的影响,特别关注堤防、水库的安全,要及时检查各种受到洪水影响的设施,电器要避免进水,防止出现受到洪涝影响的环境次生风险和灾害。同时,加快开展受灾点、隐患点、次生灾害点环境整治工作,从根本上防控灾害引发的次生环境风险。(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城市积水成河有哪些风险隐患?

2021-07-22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