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强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21年04月21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按照“三重四创五优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新一轮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以“三年创城 首创首成”责任担当和创建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创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该县把文明县城创建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一把手工程”,建立了自上而下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在组织保证机制上,调整充实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指挥部,成立12个由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的创城工作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协同作战”的创建工作格局。在宣传发动机制上,起草制定了《武强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武强县2021年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还通过在文明武强网、文盛武强公众号开辟专题专栏,组织“访千楼进万户”等主题宣传活动,构建了线上线下宣传联动机制,此外,新增创城公益广告300余处。在责任落实机制上,将文明县城创建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和各部门的年度考核目标。对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了部门责任,落实网格创建。 

  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为补齐未成年人教育短板,该县针对失分项目,结合《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对5类项目28条测评标准查漏补缺、精准定位。同时广泛开展“小未姐”法治课堂等特色活动,为学生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该县以130个县级以上文明村为基层治理示范点,深入开展修订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创建活动。南立车村、郭家院村、周窝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此外,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讲好疫情防控故事,通过文明武强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疫情防控英雄谱3期,李鹤鹏入选中国好人、河北好人2020年度人物,张瑞欣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 

  把好三道关口,切实提升创建实效。为全面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把好材料关,项目化落实好材料工作。树立抓材料就是抓工作、抓常态的工作理念,采取项目化落实、清单式管理,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间抓好材料工作。二是把好实地关,精细化管理好城区环境。根据实地考察类别点位和行业职能,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城区管理、文明行为、行业规范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短板,专项专班专抓,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把好民意关,导向化解决群众需求。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走访入户、发放文明手册、调查问卷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贾枭梦  康晔)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武强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21-04-21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