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

2021年02月25日 07:18   来源:文汇报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公布,该区域将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 

  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 

  本报讯(首席记者徐晶卉)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基本建成,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功能框架与制度体系全面确立,综合交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昨天公布,该区域将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更好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高水平规划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促进长三角地区深化改革、协同开放。 

  据悉,该《总体方案》近日已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范围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及其所在的长宁区、嘉定区、闵行区的其他区域和松江区、金山区,江苏省苏州市的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区、平湖市、海盐县和海宁市。 

  《总体方案》以上海虹桥商务区为核心,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虹桥—昆山—相城、嘉定—昆山—太仓、金山—平湖等省际毗邻区连点成线,深化演绎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其中,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总体方案》明确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具体路径和政策举措,包括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全面提高综合交通枢纽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华杰表示,制定出台《总体方案》,系统构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空间、内涵、能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拓展和战略性提升,将更有力地支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引领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海: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

2021-02-25 07:1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