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129个项目签约落地北京亦庄 总投资近4000亿元

2021年02月04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9个项目签约落地北京亦庄总投资近4000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2月3日揭牌成立,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分行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陈建 摄 

  中新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陈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2月3日举办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29个重点项目通过现场签约、5G云签约的方式,签署“入区协议”,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与此同时,2家自贸业务专营银行今天揭牌,它们是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支行、中国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获批成立,成为经开区首家分行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世界500强为何青睐亦庄? 

  2020年9月28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在北京亦庄挂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与自贸区一起,被简称为“两区”。迄今,北京经开区已发布“两区”建设工作方案和首批145条支持政策,聚焦高端产业发展,围绕国际化和便利化,谋划打造深化改革的先行区、扩大开放的引领区、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此次签约的129个项目,可归入九个细分领域,涵盖外资项目、汽车及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健康、科文融合项目等。 

  在今天签约的外资项目板块中,有单体投资76亿美元的中芯京城项目落地建设,有世界500强企业SMC、新加坡亚德集团将在经开区设立中国总部,还有施耐德公司设立研发中心。

  多家科文融合企业2月3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入区协议”,以支持高新试听和游戏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陈建 摄 

  多家科文融合企业2月3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入区协议”,以支持高新试听和游戏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陈建 摄 

  “为什么要把海外第一总部落在北京亦庄?就是看重北京经开区的发展前景。”SMC(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海在签署SMC中国总部项目“入区协议”后表示,随着“两区”建设加快推进,亦庄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政策高地,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为外资企业发展释放了重大利好。 

  初创企业为何钟情亦庄? 

  被归入汽车及智能装备项目板块的签约企业有小马智行,其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宁表示,小马智行选择经开区有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经开区是整个驾驶行业的友好区,率先开放了全区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并设立了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第二,经开区从政策制定到产业引导方向,都向自动驾驶企业做了很多倾斜,这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喜闻乐见。 

  第三,经开区有完善的产业链,包括像芯片产业在内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对于将来自动驾驶落地量产都是有极大助力。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月3日举办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29个重点项目签署“入区协议”,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人民币。 陈建 摄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月3日举办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29个重点项目签署“入区协议”,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人民币。 陈建 摄 

  “公司决定进一步升级在经开区的发展规模,除建设整车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自动驾驶体验中心,并成立首个完整的自动驾驶运营车队,2021年将在经开区公开道路投入一支全新的自动驾驶车队,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接驳及出行试运行服务。”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介绍,集中签约的项目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关键技术突破,进一步推动经开区高精尖产业发展,优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供应链,完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支撑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也将有助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金融巨头为何加持亦庄? 

  自北京经开区挂牌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以来,区内金融机构率先启动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尝鲜政策“红利”。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宏达北路支行分别更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支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获批成立,成为经开区首家分行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支行行长方园说,专营银行职能定位更鲜明,总分行后续支持力度更大,支行被总行先后认定为新经济特色支行、科技特色支行,随着区域发展和“两区”建设的推进,还将得到诸多方面更大力度的支持。 

  他介绍,工行总分行已经为北京自贸区申请了100亿元的自贸区优惠资金,自贸试验区支行在2020年实现了首批发放。后续可以在自贸区内获得更多资金类优惠和绿色通道,不仅包括贷款资金,还可能涉及跨境资金池升级、外汇交易资金价格的优惠,使得区内政企、个人享受到更多实惠。(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129个项目签约落地北京亦庄 总投资近4000亿元

2021-02-04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