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五公镇创新“四个一”模式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2月03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举措,五公镇结合疫情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创新推行“四个一”工作模式,强化疫情防控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每村一名社情联络员,架起镇村联防桥梁。该镇要求辖区内21个行政村,每村设立一名会开车、懂电脑的年轻党员干部为社情联络员,将村内矛盾纠纷排查重点转向涉疫矛盾纠纷,并实行矛盾纠纷日报制,对村矛盾纠纷及处置情况及时上报给镇政府。同时要求社情联络员对于村内“五类”重点人群和“两类”特殊群体进行重点盯防,关注他们的心理动向和生活情况,并通过社情联络员工作群及时上报。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出涉及房产物业、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边界管理等四类7起矛盾纠纷,现已全部化解。 

  每天一位包村干部盯守,将问题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为防止因疫情造成人员恐慌和造成社会问题,确保各村防疫、维稳工作扎实开展,该镇要求各包村干部每天必须在村内执勤点进行盯守,对出入村人员情况、村内治安进行全面盯防,防止因道路设障、设卡和居家隔离造成矛盾纠纷。 

  每日一次班子会,及时进行工作梳理汇总。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坚持每日召开碰头会,对一天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整体把握,全局考虑。同时根据村内社情联络员日报信息,对问题隐患行研讨分析。按照疫情期间“小问题不过一天、大矛盾不超三天”的解决原则,结合五公镇创新实施的“四长五包”社会治理体系,设定责任人,挂牌督办,限时解决,确保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对因防疫工作落实不力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发现问题尽早处理,严格确保整体工作平稳向前。 

  每天一岗专人值守,对综治平台全天候盯查。为进一步确保疫情期间各村治安稳定,该镇安排专人专岗,对各村视频监控画面在综治中心平台进行24小时值班盯守,对发现打架斗殴,不配合防疫或骚扰工作人员等涉疫事件,立即调度镇执法队、派出所等执法机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目前监控平台未发现重大矛盾纠纷问题,对于通过监控发现的临时性聚集现象及时进行了处置。(王永立  崔佳栋)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饶阳县五公镇创新“四个一”模式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1-02-03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