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泉州市用活林业贷款贴息政策促进泉州林业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24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泉州市讯(记者郭红燕 通讯员陈海林) 泉州市林业局紧紧围绕促进现代林业产业建设,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生态建设,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促进林农增收,近年来不断完善林业投入引导激励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现代林业产业建设,扩大贷款规模支持林业产业,积极运用林业贴息贷款政策,把林业贴息贷款利好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实施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极大减轻林业企业和林农贷款利息压力,扩大林业产业规模,盘活森林资源资产。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在推动泉州林业产业稳步发展,扶持林业企业、促进林农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泉州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林业贴息贷款是国家为扶持林业可持续发展,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对该行业的贷款实行的利息补贴。2018年以来,泉州市共落实财政贴息项目贷款996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114人次7739万元,共获得中央及省级贷款贴息资金306万元。市级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257万元,扶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1家(次)贷款贴息,撬动林业项目投资超过1亿元。通过用活林业贴息贷款政策,全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明显效果,真正践行并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生态效益明显。林业贴息贷款项目建成后,森林面积得到增加,森林质量逐步提升,增加了森林资源蓄水保水能力,全市森林的生态功能明显。

  经济效益可观。林业贴息贷款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泉州市“绿色乡村三年行动”的顺利开展,促进短周期工业原料林的发展,带动了林农增产增收。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项目技术改造,改变传统加工技术,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显著。林业贴息贷款项目的建设不仅增加了森林资源总量,促进木材加工、花卉产业等二、三产业的发展,而且原料林基地、林产加工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有效增加林农收入,有力推进林业产业化进程,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泉州市用活林业贷款贴息政策促进泉州林业产业发展

2020-12-24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