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村:“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2020年12月21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进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王同岳村,道路打扫得干净整洁,文化墙绘图清新生动,花草树木修剪得整整齐齐,虽正值寒冬,却无一丝萧条之气。 

  王同岳村位于饶阳县城正南3.5公里,肃衡路东侧,282省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一个拥有农户158户586人的小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花园式”村庄,而日前“第六届全国文明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获评,无疑让这个美丽的小村更加地魅力无穷。 

  “党建”引领强基础 

  王同岳村“两委”班子现有成员5人,党员30名。说起村党支部,有着近40年党龄、任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的魏满活最有发言权。当年,就是他从乡办纸箱厂厂长接任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把一个濒临瘫痪的“烂摊子”救活。 

  近年来,为创建文明乡村,魏满活与班子成员一起,始终坚持“强核心、壮基础、办实事、凝人心”的宗旨,不断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文明村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他们以完善机制入手,在村里成立了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指导和协调文明村创建的有关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结合王同岳村实际情况,他们制订出台了《王同岳村文明村创建规划》,把全村各项工作纳入创建规划当中,把创建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专人专责,并定期召开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各种相关问题。同时,利用党员“1+10”联系户制度,深入了解群众工作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冷暖,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有力地推动了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为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文明村创建氛围,他们召开了全体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窗等舆论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印发宣传资料800多份,并在村醒目位置及农户房前屋后设置宣传标牌,大力宣传文明村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使创建活动人人皆知,深入人心。 

  以“孝”治村促和谐 

  百善孝为先。王同岳村紧紧围绕以“孝”治村的方针,以评比“十大孝星”为抓手,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孝心村建设。 

  为践行以“孝”治村,王同岳村定期召开村民大会,详细讲解孝心村建设意义、实施方案等,获得了村民一致赞同。他们修建了“孝道一条街”,以新旧二十四孝故事为素材,绘制墙画和标语,制作宣传栏、条幅等宣传孝文化,把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发扬广大。 

  2013年春天,魏满活主持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研究出台了《王同岳村孝星评选标准》,在全村开展评选活动。要求评选出的“孝星”不仅要孝,还要顺;不仅被赡养人满意,还要群众认可;不仅注重物质赡养,还要关心老人精神生活;不仅作风正派,还要邻里和睦。他们还制定了村民道德公约、儿女守则、父母守则等等,规范和约束村民孝道行为,制定“好儿子、好儿媳、好婆婆”和“孝心少年”评选标准,把关心老年人生活,关爱老年人健康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王同岳村每年都开展“十大孝星”推选活动,并设立孝星榜,树立孝亲敬老榜样,引导村民争做孝德典型,营造出“以孝为荣、不孝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村民王柳成的母亲1985年瘫痪,2015年去世。卧床30年来,她的衣服、被褥都特别干净,从来没生过褥疮,王柳成兄弟三人白天晚上轮流照顾,老人终年104岁。王柳成因此被评为饶阳县“十大孝星”和“衡水好人”。在王柳成等典型人物的感召下,目前王同岳村没有婆媳吵架的,没有邻里之间上访告状的,涌现出了许多模范党员和模范村民,为更好地开展文明村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 

  数十年期间,王同岳村坚持从有限的经费中拨出一部分资金,在每年正月初八,统一由专人为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个蛋糕,并送上节日祝福。如今,尊老、敬老、爱老已成为王同岳村的淳厚民风,尊老敬老得到良好循环。家庭和睦、邻里融洽、村风文明和谐,“孝老敬老”的风气蒸蒸日上,孝文化建设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以“净”治村优环境 

  基础设施的提升与村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改善王同岳村基础设施,王同岳村结合各级政府扶贫资金,努力为村民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庄环境,不断断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 

  近年来,王同岳村对全村所有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并购置了35个垃圾箱和1辆清扫车,随时保证村庄的干净、整洁。各街道总共安装了360盏太阳能路灯,路灯造型美观别致,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还装饰了街道,堪称街头一景。 

  为了进一步提升乡村绿化质量,他们对村内闲置房屋、坑塘进行了大力改造并合理规划,种植了西府海棠、紫薇、丁香、碧桃等各类绿化苗木3000余棵,先后打造了以菊花、枸杞、牡丹等为种植主体的“百花园”。其中,“荷塘月色”最具特色,那里不仅种植了荷花,还养殖了1000余条的观赏锦鲤,荷映水中,鱼戏荷间,看起来让人心情放松,心生愉悦。与“荷塘月色”为一体的还有“真桥”,于“真桥”处俯瞰荷塘月色,美不胜收。芍药园、樱绯园、躬耕园等各式花园在村中交相呼应、相互媲美,都是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景观。 

  以“文”治村创繁荣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热切期盼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王同岳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加大优质服务供给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为给老年人打造一个温馨的精神家园,王同岳村不断完善机制,丰富老年人文化活动,让敬老爱老实践行动多起来。他们成立“老年人协会”,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花会、灯会、歌会、书画会等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娱乐需求。他们将“孝心村”建设与“养生小镇”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打造一个文明和谐、产业发展的模范新村,打造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典范。 

  村里设有一个道德讲堂,定期组织道德文化知识培训,对村民进行道德教育。每月定期进行一次道德讲课,每户至少1人参加,内容包括家庭教育、孝经讲解、子女教育等。定期举办各种道德讲座,包括传统文化知识、孝道知识、家庭和谐等内容。同时,村里每天通过大广播进行传统教育,利用2至3个小时播放孝道故事、孝道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使乡风民风更加文明和谐。 

  王同岳村的文化礼堂也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重要阵地,该礼堂占地面积600平方米,里面建有乒乓球室、台球室、卡拉OK、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农业技术培训室、健身器材等。文化礼堂建成以来,多次举办设施葡萄技术讲座、法律道德讲堂、歌舞比赛等活动。一到冬闲时节,村民们就会聚集在活动室里,村里的民间艺人弹奏乐器,大家尽情歌唱,自娱自乐。清脆悠扬的曲乐声,常常引得四邻乡亲挤满了屋子。特别是晚上,村民自动聚集在活动室里,拉拉曲,唱唱歌,跳跳舞,展现了新时代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状态。 

  以“俭”治村树新风 

  “近年来,我们村坚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俭’治村、以‘孝’治村、以‘净’治村,王同岳村现在已经发展成了集养生、垂钓、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养生旅游村!”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魏满活自豪地说。 

  说到“俭”,魏满活介绍,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是股歪风邪气,大多数村民对此颇有怨言。十几年前,村干部、党员带头,在村里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这在全县是第一家。党员干部带头婚丧事简办,倡导文明新风。村里的红白事一律吃大锅菜,用多少肉、多少菜都规定好,丧事也不准动用白布、不放鞭炮,村集体负责购置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免费供村民使用,这个规定,就从魏满活嫁闺女开始落地,他也因此被评为“河北省十大节约之星”。由于书记带头,干部、党员都跟着来,村里大操大办的风气慢慢好起来。 

  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村民提供了安全与稳定。近年来,王同岳村坚持一步一景,精心打造法治一条街和法治广场,把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为社会稳定发展凝聚了正能量。在全县“法治乡村”创建中,王同岳村又在村内安装了监控42个,对全村实行了实时监控全覆盖。2018年,中央扫黑除恶督查组到王同岳村对扫黑除恶、法治乡村进行调研,对王同岳村工作表达了肯定。 

  如今,王同岳村获得的各种荣誉不计其数,除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他们还获得过省级“美丽乡村”“森林乡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及全市“创建文明生态工作先进村”“示范文化大院”等等,这些都给了大家无穷的动力。但是魏满活讲,他们的努力并不仅限于获得一个“称号”,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努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村民高质量的物质生活、有品位的精神生活、多彩的文化生活,最终实现“富裕、文明、和谐”的“养生小镇”,才是他们的最终追求,也是广大乡亲们最大的期待。(李彦芬 符蓉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村:“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2020-12-21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