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故城县:五项举措开启消费扶贫“直通车”

2020年11月27日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把消费扶贫作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制定方案、产销对接、 “三专”建设、“五进”活动、电商带动等五项措施搭起贫困群众与市场之间的“直通车”。目前,全县扶贫产品认定119种,带贫企业7家,带贫4441户6204人,带贫效益额1.313亿元,贫困产品销售额3.68亿元。 

  制定消费扶贫方案。故城县多次召开任务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深细安排,节次推动。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13乡镇、20多个部门。县委宣传部、网信办、电视台对消费扶贫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长城网、河工新闻网、快手、抖音等多家媒体,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宣传报道52次,浏览量达9.76万次。县扶贫办下发了扶贫产品名录,财政局下发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县直工委、团委、妇联、工商联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书,动员全县党员干部、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购买扶贫产品,形成了全社会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

  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为了便于贫困群众农副产品上的来销的出去,一方面结合县扶贫办将认定扶贫产品目录发放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另一方面先后开展了8次产销对接会,让购买者真正看得见,体验到产品的质优价廉。尤其9月25日消费扶贫月期间在迎瑞广场召开的扶贫产品展销对接会社会影响很大,10余家企业参展,部分医院、学校当场与参展企业签订购销合同11.76万元。27日到30日又组织部分企业进社区进行产销对接,实现协议、零售销售额23.44万元。 

  搞好“三专”建设。利用无人售货机建成扶贫专柜10处;建立扶贫馆8处,分别设立在农商通、京东扶贫馆和创新港,目前扶贫产品销售额292.8万元;扶贫专区10处,设立在信誉楼、昌明、盐百、信之誉商厦4大超市,4大超市均与两大扶贫产品供货商签订购销协议,目前扶贫产品销售额141.5万元。 

  开展“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进超市。故城县先后2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会,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截止目前购买金额126883.86元。      

  开启电商扶贫新路径。全县538个自然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打通了农副产品产销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城、乡、村互通互联。另外创建了2个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电商龙头企业与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有效通连,为村民产品走出去提供了极大便利。故城县农商通是县培树的电商企业发展的新星,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农商通积极主动承担带贫责任,一年内就实现与315个村电子商务站互联,实现了村农产品快速高捷上行,有力的助推了扶贫工作开展,创出了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何伟 王希录)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河北故城县:五项举措开启消费扶贫“直通车”

2020-11-27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