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厦门加速打造生命科技之城

2020年11月02日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佘 逸

  日前,厦门市召开了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会议发布了《厦门市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着力提升对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培育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中国生命科技之城。

  厦门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具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新兴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生物产业优势凸显

  厦门地处我国福建省东南沿海、九龙江入海处,海岸线蜿蜒曲折,全长194千米,丰富的海洋资源为厦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厦门海域内海洋生物资源种类近2000种,初级生产力高,生物量大。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以及文昌鱼、中国鲎、红树林、白鹭等珍稀和经济价值高的海洋物种60多种,是文昌鱼、长毛对虾、真鲷、巨缘青蟹等种类重要的栖息地。厦门及周边海域具有丰富的海洋微生物、腔肠动物、软体动物、鱼类等海洋药源生物资源,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潜力大。

  厦门是我国海洋教育的摇篮,海洋教育科研力量名列全国前茅,聚集了众多海洋教学科研机构和涉海科研人员。拥有国际最大的深海生物基因库、全国最大的海洋药源生物种质资源库;拥有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福建海洋研究所、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众多涉海科研院所,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提供坚强的基础力量。

  南方海洋研究中心落户厦门,作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近年来紧密联系科研院校和涉海企业,建成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23个,在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化方面作出了贡献。

  生物医药技术先进

  厦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

  20世纪50年代厦门鱼肝油厂的成立和投产开启了厦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里程碑,为该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90年代,随着“向海洋要药”成为世界医药界的口号,厦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海洋生物毒素、海洋多糖、海洋蛋白、海洋脂类等标志性成果和产品不断面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初具规模;21世纪,海洋微藻DHA、ARA、辅酶Q10、虾青素等一批海洋生物医药逐步上市,培养壮大了一批海洋生物医药企业。这些成果为厦门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带来希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通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厦门市已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形成明显的技术优势,特别在海洋生物毒素、海洋蛋白工程、海洋糖工程、海洋脂类物质的规模化开发利用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在规模化分离纯化、化合物解构修饰、化合物结构鉴定和精确定量技术方面已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有能力针对海洋生物医药研究的特点进行“工程化”技术开发,开展成果转化、工艺过程放大与优化。突破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技术有效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技术“瓶颈”,已形成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应用开发集成技术平台,开发出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市场前景的科研成果。

  不断突破发展瓶颈

  2016年,厦门市成为第一批“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在项目的带动下,厦门围绕产业链条稳步开展“补短板、增动能、提层次”行动。

  针对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磅海洋药物及制品问题,厦门推进海洋微生物资源、海洋中医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研发了三种形态微藻DHA、海洋工具酶、南强菌素、TX-803等抗药物和生物制品;海产品化学污染物纳米传感器、海洋立体检测传感器等关键核心部件。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扩大规模、逐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了汇盛生物、海林生物、安井食品、金达威等一批海洋高技术企业,鼓励蓝湾科技等一批工业企业,在全国率先开辟旅游观光工厂,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示范工作和海洋经济专项项目的扶持带动,使厦门市海洋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厦门大学海洋活性物质功能、质量和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项目协助特莱科生物医药技术(厦门)有限公司和艾凯奇生物科技公司药品的临床前开发。特莱科生物医药技术(厦门)有限公司研发的新药品能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发挥抗癌作用,已获得美国FDA的临床试验许可批件,近期开展在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中的临床测试;艾凯奇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新药品是极具开发前景的抗三阴性乳腺癌候选化合物,将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健康水平,目前正在推进该系列化合物临床批件获批工作。同时,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共实施成果转化99项。

  在示范工作引领下,涉海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利用,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帮助弥补企业研发设备及研发力量的不足,创造新价值。海洋三所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厦门汇盛生物有限公司提供微藻提取加工后废液开发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变废为宝,不仅降低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的投入,还能为企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厦门汇盛生物有限公司建成藻类发酵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研发中心、高值海洋微藻营养强化剂和DHA藻油生产线及高纯度药用级海洋微藻乙酯型DHA中试线,项目产品获得欧盟新资源食品和美国FDA的GRAS(安全性食品认证)双认证,进一步拓宽海洋微藻生产DHA的产业链,并将副产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推动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升级。

  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拥有海洋生物医药企业近50家,其中海洋药品制造企业35家,海洋功能性食品制造企业11家,形成了一批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新兴企业,以海洋生物制药、功能性食品和海洋物种资源开发为主线的海洋生物开发利用产业链和规模化产业群。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厦门加速打造生命科技之城

2020-11-02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