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实现“双下降” 衡水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改善

2020年10月20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酉明哲/摄 

  10月20日,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衡水市安全生产形势及‘双控’机制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改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宏星介绍,1-9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3起,同比减少30起,下降56.6%;死亡15人,同比减少43人,下降74.14%。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0起,同比减少29起,下降59.18%;死亡12人,同比减少22人,下降72.73%。工矿商贸事故3起,同比持平;死亡3人,同比减少11人,下降78.57%。总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在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方面,杨宏星说,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为全面贯彻执行《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以下简称“省政府2号令”)要求,衡水市安委办于2019年8月28日,正式制定印发了《衡水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方案》(衡安办〔2019〕48号),在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爆、学校教育、电力粮食、水利、商务、医院卫生机构、文化旅游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利用近一年半的时间,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建立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控”机制,形成生产经营单位“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模式,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全面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目前,“双控”机制建设正处在全面推进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分类分级开展宣贯、试点建设、督导检查、巡查考核、编制指导手册等手段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相关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应开展“双控”建设企业总数7912家,总体完成7305家,总体完成率92%。其中高危规模以上1186家,除8家长期停产外,全部完成;其他中小微企业2986家,完成2584家,总体完成率87%。(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