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大尹村镇:“三摸清、三掌握”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工作

2020年10月16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确保明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结合村情实际,提前谋划,积极部署,通过“三摸清、三掌握”,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摸清基本数据,掌握村情民情。该镇坚持把真实掌握各村基本情况作为换好届的基础。成立了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各片长、各包村干部深入各村,利用两周时间,对村庄简史、发展历程、“两委”班子、特色工作、村“两委”履职、村“两室”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集体收入、“三资”情况、项目建设、信访稳定等20余项基本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摸排,全面摸清了各村村情实际,编撰了《大尹村镇基层党建“一本通”》,全面掌握和呈现全镇基层党建新成效,真正实现了一本拿在手,数据尽掌握。

  摸清人员数据,掌握人才储备。该镇坚持把真实掌握各村后备干部情况作为换好届的保障。一方面,后备干部快调整。进一步健全了定期谈话制度和考察制度,对现有农村后备干部集中进行了考察了解,对其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充分掌握其是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否尽心履职,是否让群众满意,是否继续符合后备干部人选要求。到目前,已调整后备干部5人。另一方面,实用人才快充实。对全镇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了专项摸底排查。将企业家村官、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14类人才进行了信息登记,进一步核实了年龄、学历、工作等具体信息,将带动能力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人员及时补充进了后备干部队伍数据库。到目前,全镇后备干部31人,为下一步村“两委”换届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摸清思想数据,掌握心理动态。该镇坚持把真实掌握各村“两委”干部心理作为换好届的关键。党委书记重点谈。镇党委书记与各片长、各村支部书记全部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了各片长第一责任人职责,掌握了各村支部书记对换届的心理预期,特别是对需要调整的村支部书记进行了耐心的政策讲解,提前做好了心理安抚。分管片长广泛谈。各片长与其他村“两委”干部全部进行了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了三年来,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广泛征求了他们对村级班子建设,特别是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包村干部深入谈。各包村干部与党员、村民代表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提前掌握党员群众对此次换届工作的期盼,了解他们对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对策和思路。到目前,收集建议意见5类90余条。同时,根据前期摸排和换届难易程度,将全镇19个村庄初步分成村情稳定能够顺利换届、村庄存在一定问题但通过努力能够完成换届、村情比较复杂换届难度大三类,坚持因村施策,制定工作方案,有效保证了全镇换届工作按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崔佳栋 金梦园)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