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重庆:公安“放管服”改革助力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

2020年10月15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0月14日电(记者陈国洲、谷训)重庆市二手车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重庆市二手车市场行情却一路上扬,销量首次超过新车,占整个汽车销售总量的54%。前三季度,重庆二手车交易量近25万辆,同比增长25%;二手车交易额163.3亿元,同比增长29%。

  2019年重庆市二手车转移登记量达55.88万辆,同比增长26.05%,2020年全年增速预计更高。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唐文华说:“这个增长过程,与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呈现正相关。”

  重庆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高扬说,自2017年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工作以来,重庆市公安交管部门已向社会企业让渡车辆过户、办理机动车号牌、换领驾驶证等40多项车驾管业务。截至目前,全市近30个实体二手车交易市场都自建了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不仅方便群众办事,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日,在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市民张鹏亮购买了一辆轿车后,在市场内设立的二手车社会服务站只花了30多分钟,就办完了验车、入户、选号、制证等手续,而在以前,他必须和销售人员一同将车开到车管所,走完这些程序一般需要1-2天。

  “便利的背后是成本的下降。”重庆豪麒一号名车公司总经理陈麒说,张鹏亮买的这台豪华品牌二手轿车,过去需要安排过户专员或中介花2天时间办理,平均过户成本高达1000-3000元。现在有了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成本下降到每台300元左右,不仅让利消费者,也大大节约了商家时间、人工成本。

  重庆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9年,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帮助重庆二手车行业节约成本1.3亿元,激活了市场快速发展。

  相对于降本增效,陈麒更看重“放管服”改革带给二手车消费环境的提升。他说,以往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最担心的就是风险大,买了二手车后需要2-3天才能完成过户,还得开到车辆原来上户的车管所办理,路途上的风险、车辆零部件被更换的风险都客观存在。现在消费者看中车后,半小时就能过户,大大提升了消费安全感。

  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市场相关负责人说,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进驻市场以来,这里一年一个变化。2018年,汽车城车辆展位刚刚达到5000个,2019年就新建了1000多个。今年,汽车城新建的近10万平方米楼宇展厅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展位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